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福田汽车——俄罗斯轻卡汽车市场消费者U&A调研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6-30  浏览:



   案例背景

  作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厂商,福田汽车轻卡销量连续多年名列行业之首,并远远领先国内第二、第三位的企业。2006年福田汽车占据国内轻卡市场31%的份额,销售量相当于2-5位四家企业的总和,在轻卡市场一枝独秀。

  从销售规模上,福田轻卡已成为国内第一品牌,但是福田的利润水平却很低,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不足,做大出口是福田轻卡重要的发展战略。中国轻卡出口价格只有发达国家产品的1/3,具备很强的国际竞争力,通过扩大出口可以缓解国内竞争的压力,提高利润水平。福田轻卡出口数量快速增加,已排名国内商用车第一位。

  俄罗斯轻卡市场是福田汽车的重点战略目标。华经纵横调研结果表明,2006年,俄罗斯的轻卡市场保有量已经占到商用车的60%左右,其中本土品牌又占到80%以上。如何在本土品牌一统天下的俄罗斯轻卡市场打开缺口,是福田汽车积极推进轻卡出口面临的重要课题。2007年8月,福田汽车海外事业部与华经纵横签署协议,委托华经纵横对俄罗斯轻卡市场进行消费者U&A研究,以此优化轻卡产品在俄罗斯的营销活动,了解消费者需求、对产品的评价和改进方向。


   研究方法

  华经纵横在此项目研究中主要采用定量调研和定性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定量调研采取焦定点拦截访问;定性研究采取预约方式,进行座谈会一对一面访。

  一、通过定量的车主拦截访问对以下内容进行量化分析:

  

  二、通过定性的座谈会对以下内容进行深入了解:

  

  在样本选择过程中,华经纵横项目团队通过与福田汽车方沟通共同予以确定:

  
  华经纵横团队最后向福田汽车方提交产品包括: 
     研究报告
     定量调查问卷、座谈会提纲
     定量调查原始数据(SPSS格式数据文件、EXCEL数据文件,TAB表)
     座谈会录像带,笔录,被访者匿名资料


   研究结果

  华经纵横团队对俄罗斯轻卡市场状况与用户特征研究部分结论摘要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