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0-2015年中国放疗设备行业新趋势预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5  浏览:


  一、我国放疗设备发展趋势分析


  我国放疗设备市场容量还相当大。按每百万人口拥有加速器数,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为2-3台,日本在1991年达到5台(全国共有加速器526台),美国有近10台。我国1994年只有0.45台,连同钴机也只有0.41台。湖南省到1997年底还只有0.17台,连同钴机也只有0.71台,显然,我国放疗设备还严重不足,市场容量还相当大。


  我国放疗设备将保持高速度增长。一个国家放疗设备的增长,主要受着其经济状况的制约,这又涉及到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医疗部门是否装备得起,另一个是患者是否治得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物质文明有了大幅度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这大大地促进了我国放疗业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年发展速度更快。


  加速器在我国放疗设备中所占的比重将越来越大。钴机以其价格低廉、结构简单和维护方便等特点而成为发展中国家放疗设备的主力军。随着放疗技术的不断发展,放疗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的日益受到重视,以及一个国家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功能强大、性能优越的加速器将日益受到青睐。美国从1975年到1990年,加速器数直线上升而钴机数则逐年下降反映的就是这种趋势。但我国毕竟还属于发展中国家,除了较有实力的大医院装备得起昂贵的进口加速器外,一般的中等医院只能把目光瞄向国产加速器甚至钴机。


  二、医用放疗设备产品生产技术工艺开发方向


  现代放疗技术进展飞速,放疗在肿瘤综合治疗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对于很多肿瘤来说,放疗已经从原来的辅助性治疗手段变成为可首选的局部根治治疗。


  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中国已建成了以生产直线加速器为中心,包括钴60、模拟机、后装机、伽玛刀等治疗主机和剂量仪器、定位设备、模室设备、计划软件、网络系统全套放疗设备的生产能力。中国的放疗设备不仅已占据国内50%以上市场,而且开始出口到发展中国家,产品数量和质量获得快速发展。


  但是目前我国放疗设备的质量和技术跟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国产设备多集中在中低端,高端产品主要依靠进口,形成了省级医院装备进口设备,地市级以下医院装备国产设备的格局。随着消费者对放疗设备的了解和接受逐渐增强,以及新医改产生的巨大需求,生产企业在面临市场机遇的同时,也要逐步调整策略以应对长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