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天翼云计算战略 云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02  浏览:


  中国电信在8月31日正式对外发布天翼云计算战略、品牌及解决方案,成为国内首家正式推出此方案的电信运营商,并计划于明年正式推出云主机、云存储等系列天翼云计算产品。“云计算”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精彩?


  在发布会现场,有这样一句标语颇为引人关注:云行千里,智惠万物,万千世界,触手可及。这是中国电信对他们的“云计算”产品的一个定位。的确云彩可以“日行千里”,云计算方式就是在一套硬件平台可以跑不同的系统,看你应用的场景来决定使用哪套系统。由于云计算速度和方式的进步,使得我们可以利用很多原来根本无法想象的网络资源,除了能够在一台电脑里安装不同的系统,其他的很多操作现在也终于成为现实。前段时间的云手机、云服务等正是国内企业对云计算行业的追逐。


  由于世界上提出云计算概念也不过只有2、3年,目前全球云计算已经驶入快车道。经过近年来全力以赴进行技术开发和产业的准备,中国云计算也开始进入务实发展的轨道。但中国的云计算实践目前还面临很多问题,特别是在具体操作层面如何推进,各自的理解是不同的,中国云计算要想在这场全球化的IT计算模式变迁中抢占先机,需要牢牢把握住应用,以应用为切入点,强化产业协作,聚合更多资源,加速产业格局向有序化的方向发展。


  如果企业期望通过利用云计算服务来降低IT成本和复杂性,强化产业协作,聚合更多的资源,那么最先应确保在这个过程中不会带来任何潜在的隐私问题。你一旦把数据交给外人存储,就会面临潜在问题。企业可能常常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数据到底存储在什么地方。信息有时最终出现在多个地方,每个地方可能需要遵守不同的隐私需求。


  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在北京推介的11个“机遇安全可控软件产品云计算解决方案”全部由70多家国内企事业单位参与,其中包括云安全身份认证、基础设施云管理平台、云翻译服务平台等。此举的目的旨在引导规范行业发展,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


  另外,企业还应当事先对托管服务提供商作一番调查,确保云环境中的数据安全和隐私措施至少与自己的措施一样可靠知道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落实了哪种业务连续性和灾难恢复措施以及处理数据泄密事件的政策也很重要。例如:(1)控制数据位置这是影响大小客户的另一个问题,因为不同国家适用不同的隐私和数据管理法律。所以这对从事跨国生意的公司来说特别重要。如今,用户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数据放在云计算环境中的哪个地方。(2)数据加密能缓解无意或恶意透露信息有关的一部分隐私风险。(3)数据丢失与备份的处理。数据存放在何处ς哪些人有权访问ς数据安全吗ς这此都是大问题,因为除了软件及服务(SoftwareasaService,SaaS)供应商之外,云服务供应商很少具备长期处理敏感数据的经验。


  云计算、云服务、云手机,近期国内的“云”的确被罩上了一层迷雾,各种产品纷纷席卷市场冲击消费者的思维和生活方式,似有“浮云”之嫌疑,不管如何他都是云,是现阶段我们对他的确切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