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今年下半年家电业销售形势与危机预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09  浏览:


  家电企业寒意来袭。2011年上半年,国内家电市场销售规模达6123亿元,较2010年上半年增长了12.8%,但与去年同期增速高达23.9%的情况相比,今年上半年家电整体市场增速下滑了11.1个百分点,降幅达五成。其中黑电同比增速更由24.9%骤降至1.6%。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事业本部副总裁王金亮向南都表示,今年家电厂商销售额普遍低于预期,同时渠道压力增大,流通环节库存增加,预计下半年行业整体“晴转多云,甚至间有小雨”。


  家电销量普遍下滑


  除了黑电增幅骤降外,家电产业各品类市场增速均呈放缓态势。白电从27.8%降至14.8%;小家电增速从19%降至6.1%.


  空调销售去年增幅为30%,今年仅有20.45%;今年上半年国内城市洗衣机销售增幅减半,其中一线城市洗衣机销售增长基本停滞;今年前5个月,全国冰箱市场表现不佳,零售量同比微增0.2%,零售额同比微降3.4%.6月虽然迎来了冰箱的销售旺季,但同比增速仍然在低位徘徊。


  “此前三年,空调行业每年是以30%的速度增长,但从今年上半年开始,空调销售增速放缓。另外,受天气情况影响,华南、华东地区的空调销售情况今年也不如以往,渠道库存压力增大。”王金亮坦言。


  从2011-2012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了解到,多种原因导致2011冷年终端销售增长幅度低于企业出货增幅,空调行业库存总量高达1620万台。


  黑电方面,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近日再次下调2011年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预期,从年初的2.25亿台下调到2.1亿台。虽然今年中国市场将取代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平板电视市场,但是其增速已经从去年的20%下降到个位数,特别是城市市场,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负增长。


  产能过剩危机


  中怡康预计,今年下半年家电销售前景亦不容乐观,全年家电市场规模约12000亿元,增速约10%.但在整体销售疲软行情下,各大厂商却大兴扩产。中怡康统计数字显示,仅冰箱一项,今年扩产率超50%.


  中怡康市场研究总监彭煜指,家电市场消费已疲软,家电产能却继续扩大,产能过剩危机已经显现;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亦表示,家电产能过剩,将面临激烈的价格战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