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整车产销井喷后市场将主导汽车产业预计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08  浏览: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众对汽车消费的需求日益旺盛,中国汽车化进程也随之不断加快,汽车保有量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06年至2010年,汽车保有量年均增加951万辆,其中,私人小型载客汽车增加781万辆,占汽车增量的79.45%。私人购车成为汽车实现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个人汽车拥有率不断提高,反映出私家车作为群众出行的交通工具日益普及。数据显示,北京、深圳、广州、上海、成都、天津等11个城市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00万辆,其中,北京达到464万辆。


  如果有人要问:现在路面上有多少辆汽车在跑?公安交警悄悄告诉您:1亿辆。


  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19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1亿辆大关,占机动车总量的45.88%,超过日本的7400万辆,仅次于美国的2.85亿辆,位居世界第二。


  据2011年8月16日,世界著名的美国汽车行业杂志Wardsauto公布,截至当日,全球处于使用状态的各种汽车,包括轿车、卡车以及公共汽车等的总保有量已突破10亿辆。据WardsAuto公布的数据,2010年新增汽车3600万辆,比2009年增长3.6%,是10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1826万辆和1806万辆,产销量均位居世界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汽车产销第一规模大国。随着《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鼓励措施的进一步深化及“十二五规划” 汽车产业指导政策的实施,悄然进入汽车社会的中国,当前正急欲由世界汽车大国成为世界汽车强国。专家认为,中国要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必须加大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力度,加快产业升级,培育世界级的跨国汽车公司,永远把产品质量和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十二五规划”中国汽车发展目标为:年产量将达到2500万辆,形成3-4家年产400万辆以上的大型企业。同时,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达到40%。


  清华大学教授,汽车工程系主任,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预测,汽车产业在2011年到2015年约有7%-10%的增长率;2015年到2020年的增长率约为5%-7%。现在,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亿,2020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在3200万辆到4100万辆之间,汽车保有量将在3亿辆。此前,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也曾表示,未来中国最高汽车年产销量3000万辆,汽车保有量最高可达4.5亿辆。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透露,“未来国家将投入大量的资金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在核心技术领域。”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草案中规划,到2015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保有量达到50万辆以上。2020年,市场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到2020年中国将培育形成1-2家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3-5家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超过5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对于2011年全年汽车产销量预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指出,购置税和汽车下乡等鼓励政策的退出、去年的透支效应、限购政策以及油价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预计全年汽车产销增速不会超过5%。也就是说,2011年的汽车产销量应在1900万辆之内。


  中国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已是不争的事实。全世界汽车巨头都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已在中国合资的、未曾合资的、即将破产的国外汽车制造商都想掘金中国市场,投资建厂、卖技术、卖品牌各显神通。中国车市由近两年超高速的增长态势,进入高位盘整期,以往的能量积蓄,还在推动着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前行。据有关部门预测,2012年产销突破2000万辆,将无悬念。


  2009-2010年的这两年正是整车生产与消费的井喷期。从专家预测来看,未来的10年,也就是从2011年到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都不可能再出现像2010年这样的高增长井喷现象,而是以一种平稳的增长态势向前发展,2012年以后,中国汽车产销量每年将在2000万辆的基础上平均以8%的速度递增,到2020年实现产销量3500万辆左右,汽车保有量超过3亿辆的市场规模。整车销售井喷式增长及未来的稳定快速发展的态势将催化现有后市场扩容,除了一线城市外,二三线城市后市场扩容将是未来的亮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副理事长苏晖认为,未来决定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绝不是整车市场,而是由汽车后市场来决定,这有待于汽车后市场规模与服务水平的提升来引导与调控整车市场的发展,如果后市场服务跟不上,销售再多的汽车也没有用。近日,他在“趋势·新十年 2011中国汽车用品行业发展论坛”主题演讲报告中表示,发展后市场,要加强有形市场的建设与完善,目前有形市场无论是体量规模还是功能都比较欠缺,由于缺乏有效的规划与管理,有形市场的发展呈现分散与单一的特性,集约化程度不高,服务水平更是参差不齐。同时,他指出,发展后市场的当务之急是人才的问题,通过调查发现,就现阶段而言,并不缺乏专业人才,而是既懂销售又懂管理的这类复合型人才缺口较大,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加强这方面的人才培养,以应对未来市场扩容与发展的需要。


  以每辆汽车售后消耗每年投入2万元计算,在不考虑通胀因素的前期下,到2020年汽车后市场规模将超过4.8万亿元,其中的汽车用品市场规模将超过1.2万亿元,是目前汽车用品市场规模的3倍。以每辆汽车售价20万元计算,到2020年整车市场规模应在7万亿元,整车市场的增速远远低于后市场的增速,到时,后市场占整个汽车产业的比重将达到35%,后市场在汽车产业中的地位将会大幅提升,对整车产业的影响也会越来越明显,对整车生产销售将起到主导性的作用。汽车后市场必将取代整车市场的主导地位,主导汽车产业的未来。


相关预测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