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模具制造行业或调整市场及原因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08  浏览:


  中国模具工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从1996~2002年间,我国模具制造业的产值年均增长14%左右,2003年增长25%左右,达到450亿元人民币,约合5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三。近几年模具行业的发展足以让人相信,中国的模具水平很快就能与跻身世界先进模具水平。


  关于发挥行业网站作用、推进行业信息工作的通知


  中国模具工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从1996~2002年间,我国模具制造业的产值年均增长14%左右,2003年增长25%左右,达到450亿元人民币,约合5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三。但是就我国模具行业的现状看,产品结构不尽合理,大多数产品都是低值产品,而技术含量高的模具仍需进口,2002年我国进口模具12.72亿美元,这说明我国模具工业虽然发展迅速,但与需求相比,仍然供不应求,主要缺口是在精密、大型、复杂、长寿命模具方面。


  深圳市模具技术学会专家委员、模具网CEO罗百辉指出,当下中国模具制造企业必须着眼提高产品档次和降低制造成本,实现从模具大国向模具强国的战略转变。罗百辉分析指出,模具行业要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产品,走精、专、强路线,在蓝海中创造新的增长点。在今后的发展中,模具行业首先要更加注意其产品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使结构复杂、精密度高的高档模具得到更快的发展。中国模具行业要紧紧地跟着市场的需求来发展。没有产品的需求、产品的更新换代,就没有模具行业的技术进步,也就没有模具产品的上规模、上档次。如汽车生产中90%以上的零部件,都要依靠模具成形,在珠三角和长三角,为汽车行业配套的模具产值增长达40%左右。而模具技术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产品的质量、效益和新产品的开发能力。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产品制造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模具行业的发展,决不能仅仅依靠本行业,因为它涉及到国家政策、企业机制和生产材料等问题。但是,近几年模具行业的发展足以让人相信,中国的模具水平很快就能与跻身世界先进模具水平。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