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玉米的深加工与未来市场前景调查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13  浏览:


  玉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食粮之一,特别是一些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现今全世界约有三分之一的人以玉米籽粒作为主要食粮,其中亚洲人的食物组成中玉米占50%,多者达90%以上,非洲占25%,拉丁美洲占 40%。玉米的营养成分优于稻米、薯类等,缺点是颗粒大、食味差、粘性小。随着玉米加工工业的发展,玉米的食用品质不断改善。形成了种类多样的玉米食品。


  世界上大约65%的玉米都用作饲料,发达国家高达80%,是畜牧业赖以发展的重要基础。玉米籽粒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初加工和深加工可生产二、三百种产品。初加工产品和副产品可作为基础原料进一步加工利用,在食品、化工、发酵、医药、纺织、造纸等工业生产中制造种类繁多的产品,穗轴可生产糠醛。另外,玉米秸秆和穗轴可以培养生产食用菌,苞叶可编织提篮、地毯、坐毯等手工艺品,行销国内外。


  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玉米种植及深加工领域行业市场专项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指出,从全世界耗用玉米趋势看,近15年来,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其用作饲料的玉米都逐年增加,用作口粮的数量在减少,用作工业原料和食品加工的玉米在增加。


  最后,中国产业信息网分析师李子干指出,玉米的深加工产品应用领域极其广泛。因此,面对充满挑战的21世纪,我们应更加珍惜与合理利用玉米资源,不断开发出更新、更多、更好的玉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