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我国建筑行业用钢规模预测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20  浏览:


  2010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拉动和国际经济缓慢复苏的带动下,各用钢行业也基本上摆脱了金融危机的困扰,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例如,京沪高速铁路建成通车,汽车产销量再创新高,船舶订单企稳回升……2011年,用钢行业的发展态势如何?对钢材的需求结构将出现哪些变化?


  建筑行业需求亮点:保障性住房 高强钢


  建筑用钢已占到国内钢材消费总量的“半壁江山”,其主要品种为钢筋、中厚板、H型钢、线材等。有显示,我国建筑用钢占整个钢材消费量的50%左右,其中房地产建设用钢又占整个建筑用钢的60%以上。


  2010年:我国房地产行业在国家政策调控的影响下,继续调整结构。1月-11月,房屋新开工面积14.5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8.7%,增速比1月-10月下降13.2个百分点。从单月环比来看,11月份新开工面积环比增长7.26%,仍然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2010年,我国计划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580万套,共计3.48亿平方米,若按每平方米用钢40公斤计算,仅保障性住房的建筑面积用钢量就达到了1392万吨。


  2011年:计划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000万套,其建设将超过1.3万亿元,达到全国房地产规模的1/5左右。业内人士称,要实现这一规模,所需要的建筑钢材至少要达到3000万吨。


  用钢新特点:高强度建筑钢材的使用将成为重点。此前北京市出台的《北京市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及两限房建设技术导则》明确规定,高层建筑应优先采用轻质高强材料,减小结构自重和材料用量。设计方案中应提高高强钢材使用率,降低钢消耗量。显示,一般高层建筑每平方米用钢在80公斤左右,多层建筑每平方米用钢量为50公斤-60公斤,6层-8层的小高层住宅每平方米用钢量为58公斤-65公斤。2010年初以来,《建筑抗震设计规范》、《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等相关建筑标准陆续得到批准。未来高强度建筑钢材将成为主流。为此,建筑商、钢材供应商、钢厂之间要尽快适应标准的更新,做好配套工作,促进高强度建筑钢材的推广实施。


相关预测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