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航空物流将迎来大发展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26  浏览:


  航空物流目前已经成为支持我国经济快速、持续增长的强劲推动力。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航空运输因其所具有的高速度、节约供应链运输总成本的优势,使其成为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和全球物流市场健康发展的推动力量。


  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航空运输需求逐渐升温,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0年,我国航空货邮运输量为536吨,比2009年增长25、1%;目前,在苏州、无锡,约有80%的IT产品都通过飞机在48小时或者72小时之内被运到世界各地。未来一段时期内,书籍、药品、软件、玩具等都将逐渐发展成为航空物流的服务行业,据国际民用航空协会预测,世界航空货运业务在今后20年内将增加3倍。


  有关人士指出:我国航空物流业未来发展稳定:一、国务院办近期出台了《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这为我国物流业尤其是航空物流业得发展提供了机遇;二、“十二五”期间,我国民航业基础设施建设将达到4250亿元,在此期间,将新修建机场56个,迁建机场16个,改建机场91个,为我国航空物流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三、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鲜活产品、精密机械、电子产品、通讯产品等都将需要通过飞机来进行运送,这将为航空物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目前信息化程度低,物流管理人才严重缺乏,支持鼓励航空物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不健全,组织协调机制不完善等是制约我国航空物流业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未来我国航空物流业将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国内航空货运的新兴增长点,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航空物流业将迎来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