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我国国内卡车领域的需求趋势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02  浏览:


  高端化是这几年商用车领域的热词之一,并且呈现越来越热的趋势。但商用车作为生产工具的属性不会因此而改变,特别是在拥有近8亿农村人口、城市化超过47%、正经历高速发展且面临转型、调整和升级的中国。考虑到目前中国道路运输业的发展水平,在一定时期内,不同等次、级别商用车的需求还会持续。至于何种将占主流,除了不能忽视的政策因素,还要考虑用户所从事运输的具体货物类别。


  近日,采访了行业专家、整车厂、销售及售后服务人员,以了解目前卡车领域高、中、低端产品的需求趋势。


  中端配置、高端外型长期存在


  近期,在某论坛看到题为“现在国内没有中端卡车”的帖子。内容如下:一般的卡车的价格都是在24万~32万元之间,要不就是进口产品,价格在70万~90万元之间。企业可不可以开发40万元左右的中端车……虽然帖子中提到的高、中、低端卡车价格界限尚有异议,但随后跟帖的内容多表达两种意思:一种是说不清楚有没有中端卡车;另一种则认为目前国内中端卡车市场处境尴尬。“所谓高、中、低端卡车,其定义并不明确。以轻卡为例,我认为目前市场上10万元以上的车型基本就算高端轻卡,售价在6万~8万元间的应是中档卡车,再以下的就是经济型轻卡了。”卡车行业分析人士杨再舜告诉:“中端卡车的提法并不是很多,企业似乎也没有将注意力放在这上面。而且,这两年高端化的呼声明显,为了争取城市物流公司和单位用户,整车企业会在高端产品的生产和宣传方面下功夫;而为了争取更多个体用户,特别是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用户,企业也会加强经济型产品的宣传。由此带来的就是中端车受冷落,但实际上这部分市场还是很大的。”


  究竟中端卡车定义如何,似乎以价格界定最为直接,而价格差别主要在于核心配置上。然而,注意到,这几年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现象:很多用户在买车时,先是看中高端车,但会要求将其配置中低端化,从而降低整车价格,相当于以中等档次的价格购买了拥有高端车外观的产品,应该是另类“中端车”了。


  杨再舜分析指出:这种情况的出现至少有7~8年,算是中国特色之一。一般来讲,整车厂对于高、中、低端卡车都有设计生产,但往往是越高端的配置,外形设计也随之高端。相比之下,中端车的外形略逊一筹。在自主选择的情况下,有些用户选择高端车的外形、中端车的内配也无可厚非。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微卡,特别是加长、加宽微卡,对轻卡造成很大压力。考虑到农业大国的特性,我认为在轻卡市场上还是经济型轻卡占大多数,但高端外观、中端配置的需求很长时间内仍将存在。”杨再舜补充说。


  卡车企业在行动


  中端车型受冷遇虽是事实,但细心观察就会发现,目前还是有企业看到市场空间,并早已开始挖掘、拓展中端市场。“目前行业的趋势就是在往中高端发展,这几年中端卡车的比例是增长的。”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上依红)公共关系处处长蒋建华告诉:“这与国情直接相关,道路环境、消费环境在不断改变,过去低质、低价的车型,因为运输效率低、油耗高、安全和舒适性差,已不再是用户追逐的方向。安全、可靠、节油、舒适的中高端产品将逐渐成为用户青睐的对象。”


  据介绍,目前上依红的产品中既有经济型的老金刚,也有才推出的面向中端市场的新金刚,以及定位中高端的杰狮系列。蒋建华分析说:“目前在我们的产品销量中,老金刚所占比例略大,随着新金刚、杰狮C100的上量,预计明年中高端产品所占比例将持续增大。毕竟市场的淘汰和升级都需要过程,经济型卡车不会被很快淘汰。”


  对于“中端车”的现象,蒋建华也表示确实存在。“我们很早就注意到,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经济实力的用户选车有明显差异,经济发达地区的用户对高配卡车的追求就高过经济欠发达地区。因此,我们每一款车型都有不同的匹配,以满足不同需求。比如,杰狮分为旗舰版、豪华版和舒适版,总体性能和外观相差无几,只是在相关配置上有所不同。”


  中端产品的差异化需求


  虽然不直接参与整车销售,但作为吉林长春龙信伟业商贸有限公司(中国重汽吉林长春4S店)的售后服务人员,马喜军除了有多年的重卡维修、保养经验,还对用户有一定了解。“我们主要销售高端重卡,的确有用户要求中端配置,但我们基本都不做,而且这类用户不多。”马喜军说:“喜欢大气的外型应该是北方用户的特点,现在的重卡越来越高端越来越大气,来买车的用户都先看中高端车的外型,经济能力有限的,最多是在空调等配置上降低标准,差价在2000元左右。”


  不过,在河北地区,中端车型的需求比较明显。“现在都是这样。”河北金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申金良表示:“现在这么不景气,就算不被罚,跑上一天一宿,最多能赚800元左右,但不挨罚的可能性很小。很多用户也想买好车,但实在养不起。在维修上,高端车型的零部件价格不低。在我们这里,相同的高端车型外观,选择中端配置的重卡要省3万元左右。”


  据申金良介绍,他们的用户中99%都是个体户,今年到现在只卖了100多辆重卡。“前两年都是用户到店里,看到出了哪款新车,了解性能后要是价格在承受范围内,就会考虑购买。现在情况不同了,无论是车窗玻璃升降器、巡航仪这样的配置还是发动机,他们都会做相应选择。比如车窗玻璃升降器,自动的要300多元人民币,相比几十元的手动产品还容易坏,有经验的用户就会选择手动的。差别最大的还是发动机,大概有2万元左右的差价。”他解释道。


相关预测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