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十二五”期间我国生物产业年均增长率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09  浏览:


  创新型医药企业有望拔头筹截至2010年,我国生物产业产值超过1.5万亿元。


  近日科学技术部发布的《“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在医药板块久未散去的阴霾中投下一缕阳光。规划中表示,全球生物产业的销售额每5年翻一番,年增长率高达30%,是世界经济增长率的10倍,生物产业已成为增长最快的经济领域。2010年我国生物产业产值超过1.5万亿元。


  规划提出,我国生物技术发展的目标是:生物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生物技术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产业快速崛起,生物产业整体布局基本形成,推动生物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使我国成为生物技术强国和生物产业大国。


  龙头企业将明显受益


  《“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对研发和产值增长都有量化规定,具体说来,发表SCI论文总数达到世界前3位;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数总数进入世界前3位;生物技术研发人员达到30万人以上,生物技术人力资源总量位居世界第一;生物产业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


  研发是重中之重。从中长期来看,《“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鼓励自主创新,对我国目前仍处于低水平仿制阶段的生物制药产业有明显推动作用,子行业龙头公司有望受益明显,如恒瑞医药、海正药业、云南白药、科华生物。


  规划指出,在生物医药技术和产品方面,围绕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突破临床诊断、预测预警、疫苗研发和临床救治等关键技术,研制新型诊断试剂和新型疫苗;并建立疫苗和抗体的大规模和快速反应生产新技术,系统的疫苗效果及质量评价技术体系,人源化抗体构建及优化技术;对传统疫苗进行改造增效,针对新发、再发重大传染病和多发感染性疾病研制新疫苗和抗体药物;针对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重大非感染性疾病,研制治疗性疫苗和抗体药物。


  据此可以判断,未来高端创新药、针对大病种的疫苗和诊断试剂、治疗性疫苗和抗体、高端体外诊断系统、高端生物医用材料等将有望成为政策极力推动的发展方向。这方面涉及的上市公司有华兰生物、天坛生物、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兰生股份、海正药业。


  中药也将获得重视


  此外,中医基本理论研究、中药及方剂应用、针灸辩证论证基础研究等领域都将获得重视。例如,在生物农业技术及产品方面,规划提出针对特种生物资源,重点开展冬虫夏草、灵芝等重要珍稀药用真菌资源化工程技术的研究,开发高附加值系列产品;发掘和筛选在特殊环境生长、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生物资源,开展人工培育技术研究,建立种苗繁育基地,开发深加工系列产品。符合中药现代化主题的有天士力、以岭药业等。


  在保障措施方面,规划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建立适应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的信贷管理制度,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鼓励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生物技术领域创业投资。


  国金证券认为,医药产业现处在最困难的时刻,医药板块已经度过了一年的紧缩期,也经历了类似基药降价这样极端性的政策出台。从三季报读出,收入已经在恢复,利润还在筑底。2012 年医药行业相对于今年而言将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局面,医药行业的成长性投资得以恢复,对政策节奏的把握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