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我国养殖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调查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13  浏览:


  “价格+政策+估值”三因素的梳理。(1)价格:由于最低收购价支撑底线、农业生产成本上抬中枢,国际粮食供求偏紧,明年国内农产品价格不乏上涨动力,我们认为,农产品价格未来将呈温和上升趋势;(2)政策:尽管粮食七年连续增产,但由于异常气候频发和薄弱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影响粮食生产,以人工成本为代表的种植成本快速增长,农业生产方式短期难升级,国内对国外粮食的进口依存度加大,粮食安全依然是未来农业政策的最核心议题;(3)估值:农业板块相对全部A股的估值在2.9,处于历史高位。若行业政策、价格和企业成长性低于预期,板块估值存在回调,但一些具有新盈利模式的上市公司业绩成长具有持续性,估值修复有望加快。


  明年政策展望:农业生产资料是着力点,如种业、水利、农机等。我们觉得值得关注的政策有:(1)改善农田水利等农业生产基础设施;(2)现代种业的政策意见;(3)完善农产品流通体制建设;(4)鼓励农业生产方式升级,如增大农机补贴,鼓励合作社等。


  子行业推荐:种业、畜牧养殖和海参养殖。(1)种业:战略性看好,处于景气不断提升的新阶段,明年供求矛盾进一步缓和,预计种子价格上涨20%以上,政策强力扶持,种子行业纳入新兴产业规划,行业整合加快。建议者积极关注,分享行业个股的成长和价值提升;(2)畜牧养殖:生猪价格处于新的上升周期,预计价格高点会在2012年初。随着畜牧养殖企业的不断上市,规模化养殖是行业未来趋势,建议者关注规模化养殖的代表企业;(3)海参养殖:海参消费符合消费升级,在短期供给受制于年初冰冻灾害、长期供给受限于海域面积,而需求却持续快速增长的矛盾下,海参价格将持续上升。


  行业策略。农业板块2011年策略应把握三条主线:一,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而成本压力较小,如水产品;二,受益于粮食安全有关的政策的强力扶持,如种子和粮油;三,具有新盈利模式而具有较快估值修复的。子行业方面,我们重点推荐种子行业、海参养殖行业和畜牧养殖行业。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