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国内轮胎行业发展的前程预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22  浏览:


  一、主线下的机会和风险


  中国轮胎告赢美国商务部。2011年圣诞前夕,一则来自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CAFC)的判决,从根本上确认了美国商务部(DOC)对中国出口企业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不合法".当地时间12月19日,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就《GPX国际轮胎公司和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诉美国政府案》(下称"工程轮胎诉讼案")做出判决:在非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财政援助不能够被认为是补贴,“反补贴法律对非市场经济国家不适用”。


  从蛛网博弈推演平台的分析,可以看到中国轮胎企业胜诉,为我国轮胎贸易奠定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而我国汽车保有量世界第二,有着强大的轮胎需求。所以轮胎行业存在机会。


  而地产萧条和汽车滞销,令玻璃需求不足,警惕玻璃行业带来的投资风险。


  二、为什么我们此时选择轮胎行业(机会)


  1.更好的行业环境


  从行为分析来看,我国已经成为轮胎生产大国,不仅仅政府支持企业发展,我国相关公司在争取更公平的贸易环境已经开始得心应手。更好的行业环境正在形成。数据显示,中国轮胎行业出口目的地依然以北美地区为主,但需求增长开始向欧洲及中南美洲转换。根据对2011年1至8月的全球汽车市场的统计,欧洲和中南美洲的汽车销量都有大量增长,导致了上述地区对轮胎的需求增长明显。现在我国轮胎企业已经打赢了美国官司,北美最重要的市场已经向我国敞开大门。而我国政府对待中国企业和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令原本获得超国民待遇的外资轮胎公司节节受挫,其中最好的例子就是偷工减料的韩国锦湖轮胎。中国轮胎企业在国内和国际的行业环境,正在逐步快速变好。所以,轮胎行业存在较大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从资金偏好来看,轮胎类上市公司,属于耐用消费品行业,行业周期较汽车波动较低,业绩较为稳定,一向为稳健型投资者所重视,一旦预期行业环境快速转好,必定能够吸引他们动用资金入场。


  2.国内汽车保有量巨大


  我国现在拥有全球第二大的汽车市场。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19亿辆。其中,摩托车占54.12%,约为1.19亿辆。汽车保有量占机动车总量的45.88%,刚刚超过1亿辆。正是如此之多的机动车保有量,毫无疑问,中国成为了世界轮胎的制造大国,年产量达4.2亿套,占全球轮胎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有数据表明,到2015年,我国轮胎生产将提高到5.7亿套。同时,全球轮胎制造产业向亚太地区转移趋势明显,长期利好我国优质轮胎企业。所以,轮胎行业,值得中长期关注。


  三、为什么我们近期警惕玻璃行业(风险),主要受到地产萧条和汽车滞销的影响。


  从好股道金融终端的财经信息显示,我国目前房地产萧条,还处于去库存阶段,现在和未来开工面积大为减少;旺季不旺,汽车产能过剩迹象明显,加上不断爆发的国内汽车质量问题,令行业蒙上阴影。这两个重要的消费主体需求不足,所以,玻璃行业存在较大风险。建议投资者回避相关的题材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