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青海省铝工业发展的新现状点评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26  浏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应对当前工业经济突出问题十项举措的实施意见》精神,青海省保增稳产技改工作组积极行动抓落实。近日,他们组织召开技术讲座暨技术交流会,并深入企业建言献策,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内力,增强综合竞争力。


  工作组邀请哈工大费维栋教授作题为“高塑性硼酸盐晶须增强铝基复合材料设计、成形、现状及展望”的讲座并开展技术交流。中科院盐湖研究所、青海大学、中铝青海分公司、青海国鑫铝业、黄河水电再生铝有限公司、黄河水电公司铝业分公司等业内专家及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铝基复合材料是近几年新近研究成功并取得较快发展的新兴材料,主要原料为铝和硼酸盐晶须,较传统的纯铝及铝合金具有轻质、高强、耐磨、耐热、低膨胀等特点,可广泛用于航空、航天、船舶、机床零部件和大型板材等,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中科院盐湖研究所已进入硼酸盐晶须产品工业化试验阶段。经认真讨论大家认为,铝基复合材料发展春天即将到来,现阶段需着力进行工业性生产技术攻关。青海省已具备多类型、多规格的挤压装置,具备了开展工业化试验的条件。初步确定由青海省铝及铝加工企业与哈工大、中科院盐湖研究所组成联合团队,进行工业化试验,努力促进青海省铝工业再上台阶。


  日前,工作组还就石墨负极材料的综合利用及石墨锂电负极材料项目等问题到青海伟毅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开展工作,推动节能降耗和关联产业协同发展。他们对该公司发展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调整产品结构,生产中、高端石墨负极材料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二是强化节能降耗,将炉子密闭,对炉气进行回收、净化和利用,提供甘河煤基多联产项目甲醇生产原料;三是延长产业链条,对金刚石粉沫项目做好前期方案,推进5亿克拉人造金刚石粉沫生产。同时,工作组据青海省锂资源优势和锂电产业规划,鼓励企业参与到我省锂电产业发展行列,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该企业计划明年启动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