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我国食品饮料行业发展的现状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26  浏览:


  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偏低的食品饮料人均消费量和独特的面子文化、酒桌文化等因素将共同催生世界级的食品饮料企业。在挑选投资标的时,我们认为中高档酒水应关注产品力、品牌力和渠道力的融合,休闲食品应关注多品牌和跨品类的经营能力,基础大众品应关注区域市场集中度的提升。


  我们认为白酒行业未来12个月将继续获得超额收益的理由:超高端白酒一批价格预计不会明显回落,未来三个月之内茅台等白酒企业的出厂价上调仍是大概率事件,且调价幅度可能超预期;12年盈利预测有望进一步上调(洋河、茅台、五粮液、古井、老窖等),13年仍将较快增长;驱动力"中产阶级上层的消费升级"会持续。估值溢价有望维持,绝对估值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尤其看12PE、13PE。


  通胀预期减弱的背景下肉制品、乳制品等大众品也值得关注。大众品年内超额收益落后于白酒和葡萄酒;大众品原料价格一旦出现回落其盈利弹性将得以显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市场预期大众品能防御。


  1、白酒:10~12年或许是04~06年后白酒行业获取超额收益的又一"黄金三年",期间建议别轻易抛弃白酒,尤其是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未来老八大名酒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原因是消费者的品牌意识越来越强,团购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渠道。超高端看品牌,次高端、中高端看营销和渠道。2012年一季度茅台、洋河、五粮液、老窖、古井的净利润均会较快增长。


  2、啤酒:人均消费量进一步大幅提升空间不大。啤酒行业集中度虽高,但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差距不大,竞争较为激烈。明年可适当关注大麦成本下滑后啤酒企业盈利弹性,优选青岛啤酒。


  3、葡萄酒:进口酒冲击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和超高端,张裕爱斐堡今年起有望放量。明后年张裕中西部新酒庄还将陆续达产。


  4、乳制品:未来农村人均乳制品消费量将逐渐向城市靠拢。三聚氰胺之后,城市居民对中高端乳制品接受程度明显加强。乳业龙头今年来进入新一轮产能投放期。中短期新增产能将支撑原奶价格和营业费用,长期使得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5、肉制品:预计未来4年我国肉制品行业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18%,中低温增速高于高温。双汇作为肉制品行业绝对龙头将分享行业高增长红利。肉制品企业将受益于明年猪价下跌。


  消费升级和成本回落是12年食品饮料的两条投资主线。中长线建议重点关注:洋河股份(机制到位,管理团队能力突出)、贵州茅台(品牌力最强,渠道利润最大,未来提价空间巨大,预计12月或1月出厂价上调200元左右,幅度约30%)、五粮液、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古井贡酒、张裕A、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青岛啤酒等,好想你等大众消费品在原材料价格回落时可能存在波段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