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前4月我国工业增速回落 工业结构调整压力增大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6-20  浏览:


  今年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5.2个百分点。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3月份又回落了1.4个百分点。从各方面因素分析,工业增速放缓具有内在合理性,这既工业经济由实施刺激计划后明显回升转向平稳增长正常现象,也结构调整压力加大必然结果。

  首先,今年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与去年基数较高分不开。其次,虽然全球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但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特别日本地震、海啸和核辐射灾害,直接和间接影响到汽车子等行业关键零部件供应,对我国工业生产形成一定影响。第三,产能过剩压力增大。国内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与住宅相关、家具和建材消费增长放缓,加之汽车消费优惠补贴政策到期退出等,这些都直接和间接影响到一些工业产品市场需求,钢铁、建材和汽车等行业产能过剩压力增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工业增速。第四,工业生产成本上升,生产要素约束加剧。国际市场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国内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对工业生产造成较大压力,一些行业增速回落。由于输入型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较强,货币当局收紧银根和调控信贷规模,资金成本上升,部分企业特别中小企业资金偏紧。由于高耗能产业发展较快,能源供需矛盾突出。

  工业结构调整压力增大

  今年“十二五”开局之年,工业经济面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和加快结构调整双重任务。从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看,工业生产增长总体平稳,但需求侧增长速度放缓,工业产品库存增长加快,产能过剩压力增大,必须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必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必须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必须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强化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必须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全年工业仍将平稳较快增长

  工业较快增长,对保障和增加供给、扩大就业和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展望全年,我国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面临诸多有利条件。

  在投资方面,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鼓励扩大民间投资,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在消费方面,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作为战略重点,加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力度,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将为扩大消费需求创造条件。国际方面,随着国际突发性事件影响逐步减弱,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将带动出口较快增长。同时,预计下半年价格翘尾因素逐渐减弱,也有利于缓解通胀压力。这些因素都有利于改善工业发展环境,推动工业经济继续较快发展,从而为全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