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6月CPI或攀新高 下半年物价涨幅有望回落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8  浏览:


  继5月CPI同比上涨5.5%,并创下34个月来新高之后,机构普遍预测,6月CPI将会突破6%。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五(15日)公布第二季度及6月份主要经济数据,目前市场最为关注莫过于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以及6月份CPI数据。机构普遍表示,受翘尾因素进一步加大以及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6月CPI同比涨幅在6.1%到6.5%区间。但专家表示,目前物价上涨势头趋稳,下半年物价涨幅有望回落。

  在CPI构成中,食品价格占比较大,因此食品价格在猪肉和水产品推动下持续上涨成为物价上涨主要原因。中信证券在报告中指出,由于猪肉价格高居不下,食品价格相对上月小幅上涨,预期6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6%-0.7%。

  统计局4日公布6月下旬国内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显示,与6月中旬相比,猪肉价格继续强劲上涨。而根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截至7月3日,猪肉价格已经连涨11周。

  中金公司预计,食品价格在猪肉和水产品推动下可能反季节上涨,预计6月CPI同比6.2%,环比0.2%。中信证券则预计,6月CPI同比上涨6.3%。

  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货币政策调控效果显现,房价非理性上涨局面得到有效抑制,与此同时,稳定和增加食品供给政策也陆续显效,物价上涨势头有望趋稳。

  北京领先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也表示,随着翘尾因素减少,新涨价因素由于经济放缓而放缓,下半年物价上涨也会逐步放缓,CPI年底可能回落至4%左右。

  此外,由于PMI指数从4月份开始已经连续三个月回调,目前离50%景气分界线只有0.9个百分点,显示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但张立群表示,预计第二季度GDP增长率仍可以保持在9%左右,经济总体仍呈现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