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成品油行业发展研究预测报告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10  浏览:


【引言】

成品油可分为:石油燃料、石油溶剂与化工原料、润滑剂、石蜡、石油沥青、石油焦6类。其中,石油燃料产量最大,约占总产量的90%各种润滑剂品种最多,产量约占5%各国都制定了产品标准,以适应生产和使用的需要。

——汽油是消耗量最大的品种。汽油的沸点范围(又称馏程)为30 ~ 205°C密度为0.70~0.78/立方厘米,商品汽油按该油在汽缸中燃烧时抗爆震燃烧性能的优劣区分,标记为辛烷值708090或更高。标号逾大,性能逾好,汽油主要用作汽车、摩托车、快艇、直升飞机、农林用飞机的燃料。商品汽油中添加有添加剂(如MTBE--邻甲苯酚)以改善使用和储存性能。受环保要求,今后将限制芳烃和铅的含量。

 

——喷气燃料,主要供喷气式飞机使用。沸点范围为60~280150~315(俗称航空汽油和航空煤油)。为适应高空低温高速飞行需要,这类油要求煤油发热量大,在-50C不出现固体结晶。

 

——煤油,沸点范围为180 ~ 310 主要供照明、生活炊事用。要求火焰平稳、光亮而不冒黑烟。目前产量不大。

 

——柴油,沸点范围有180~370350~410两类。对石油及其加工产品,柴油习惯上对沸点或沸点范围低的称为轻,相反成为重。故上述前者称为轻柴油,后者称为重柴油。商品柴油按凝固点分级,如100、-10-20等,表示适用的环境温度,柴油广泛用于使用柴油内燃机的车辆(包含火车)、船舰以及柴油锅炉。由于高速柴油机(汽车用)比汽油机省油,柴油需求量增长速度大于汽油,一些小型汽车也改用柴油。对柴油质量要求是燃烧性能和流动性好。燃烧性能用十六烷值表示愈高愈好,大庆原油制成的柴油十六烷值可达68。高速柴油机用的轻柴油十六烷值为42~55,低速的在35以下。

 

——燃料油,用作锅炉、轮船及工业炉的燃料。商品燃料油用粘度大小区分不同牌号。

 

——石油溶剂,指石油醚、190#、200#溶剂油。其中石油醚分3060度、6090度、90120度三种;溶剂油以油品的干点为牌号,分别用于香精、油脂、油漆行业、试剂、橡胶加工、涂料工业做溶剂,或清洗仪器、仪表、机械零件。

 

——润滑油,从石油制得的润滑油约占总润滑剂产量的95%以上。除润滑性能外,还具有冷却、密封、防腐、绝缘、清洗、传递能量的作用。产量最大的是内燃机油(占40%),其余为齿轮油、液压油、汽轮机油、电器绝缘油、压缩机油、导热油,合计占40%。商品润滑油按粘度分级,负荷大,速度低的机械用高粘度油,反之用低粘度油。炼油装置生产的是采取各种精制工艺制成的基础油,再加多种添加剂,因此具有专用功能,附加产值高。

 

——润滑脂,是润滑剂加稠化剂制成的固体或半流体,用于不宜使用润滑油的轴承、齿轮部位。 常见的钙基和锂基两种,钙基脂俗称黄油,用量最大,用途最广,适用于大多数情况下的设备润滑,锂基脂适用于使用温度相对较高的环境。

 

——石蜡油,包括石蜡(占总消耗量的10%)、地蜡、石油脂等,按用途可分为工业级、化装级和食品级三档。石蜡主要做包装材料、化妆品原料及蜡制品,也可做为化工原料产脂肪酸(肥皂原料)。

 

——石油沥青,主要供道路、建筑用。

 

——石油焦,用于冶金(钢、铝)、化工(电石)行业做电极。   

 

除上述石油商品外,各个炼油装置还得到一些在常温下是气体的产物,总称炼厂气,可直接做燃料或加压液化分出液化石油气,可做原料或化工原料。 炼油厂提供的化工原料品种很多,是有机化工产品的原料基地,炼厂按不同的生产目的选用生产工艺。常压下的气态原料主要制乙烯、丙烯、合成氨、氢气、乙炔、碳黑。炼油厂还是苯、甲苯、二甲苯等重要芳烃的提供者。 最后应当指出,汽油、航空煤油、柴油中或多或少加有添加剂以改进使用、储存性能。各个炼油装置生产的产物都需按商品标准加入添加剂和不同装置的油进行调和方能作为商品使用。石油添加剂用量少,功效大,属化学合成的精细化工产品,是发展高档产品所必需的,应大力发展。

 

【目录】

 

第一章 成品油行业基本情况

第一节 行业界定和分类、

第二节 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第二章 2010年成品油行业宏观影响因素分析

第一节 经济周期对成品油行业的影响分析

一、世界经济周期对成品油行业的影响分析

二、中国经济周期对成品油行业的影响分析

第二节 财政政策对成品油行业的影响分析

第三节 货币政策对成品油行业的影响分析

第四节 产业政策对成品油行业的影响分析

一、“十二五”石油石化发展规划的纲要部分已制定完毕

二、2010年发改委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

三、出口退税大范围取消将加速行业的结构调整

四、燃料油进口进一步向民营放宽

五、近两年相关产业政策追溯

第五节 重大事件对成品油行业的影响分析

 

第三章 2010年成品油行业规模及财务分析

第一节 2010年中国成品油行业规模分析

第二节 2010年成品油行业财务分析

一、行业偿债能力分析

二、行业盈利能力分析

三、行业营运能力分析

三、行业发展能力分析

 

第四章 2010年成品油行业产销及价格分析

第一节 产品产量分析

第二节 产品销量分析

一、成品油进出口分析

二、三季度存货和应收账款对产品销量的影响分析

第三节 成品油行业价格及趋势分析

一、成品油价格影响因素

二、成品油价格走势分析及预测

 

第五章 2010年成品油行业景气分析

第一节 国际成品油行业现状分析

一、全球石油工业发展历程

二、全球石油工业发展现状

第二节 2010年成品油行业发展动态

一、中国计划在云南省建3条成品油管道

二、中国石油与河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三、中国石油计划明年10月向拉萨供应LNG

四、伊泰集团煤制油项目拟扩至1000万吨

五、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55%

六、中石化塔河350万吨重质原油改质项目建成中交

七、纤维素乙醇产业快速发展 2020年将替代1000万吨石油

八、中石化日照原油储备基地开工

九、中石油将斥资100亿元砸向煤层气

十、我国测井技术将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十一、塔里木油田低碳发展提速

十二、中国批准壳牌和中石油联合收购Arrow

十三、中国第二大油气田长庆油田日产原油突破5万吨

 

第六章 2010年成品油行业产业链分析及2011年预测

第一节 成品油行业产业链结构分析

第二节 上游产业链发展状况及对行业的影响

一、原油行业发展状况分析

二、石化行业发展状况分析

第三节 下游产业链发展状况及对行业的影响

一、国民经济发展状况分析

二、汽车及摩托车业发展状况分析

三、交通运输业发展状况分析

四、化工行业发展状况分析

 

第七章 2011年成品油行业预测及政策建议

第一节 2011年成品油行业发展预测

一、宏观经济预测

二、行业发展预测

第二节 成品油行业未来发展的政策建议

一、重点关注炼化一体化项目

二、加大对于地方炼油企业的信贷支持

三、关注技术研发能力较强的企业

四、减少对污染较严重的企业的授信额度

五、适当加大对于油品管道建设的支持力度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