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2015年中国天然气发电产业项目发展前景与投资潜力研究报告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21  浏览:


  一、天然气发电简介


  燃气发动机的关键技术在于燃烧室、点火正时、空燃比、水温、甲烷值、点火系统、排放性能、燃烧效率和控制系统等方面。在技术领域我公司与国外公司深度合作,成立了研发中心,瞄准未来,推出了燃气发电机组,目前应用于天然气、煤层气(瓦斯)、垃圾填埋和生物质燃气发电等领域。与国产机组相比,宇动新源提供的机组具有五大优势:


  环保性:更高的排放标准。燃气机组排放全面达到或超过欧Ⅳ标准,更环保, 更节能。


  经济性:综合利用燃气发电,成本远远低于采用柴油和重油发电,也低于市电价格,如果将排放出的热能加以综合利用,则会更进一步降低成本。


  节能性:发电效率更高。进口燃气机组发电效率最高可以达到 40% ,远远大于低端品牌 32% 的水平。


  可靠性:适应于低浓度甲烷;设备运行更稳定,在正常情况下,维修周期大幅延长。


  安全性:采用专利技术的电脑模块控制,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更多的控制系统、检测系统和保护系统确保机组安全运行。


  二、天然气发电报告推出背景


  目前中国用于发电的一次能源主要依赖煤炭,水力发电占有一定比例,核能发电尚处于起步阶段,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应用尚不具备实施条件。适量发展天然气发电,有利于优化和调整电源结构,逐步实现发电能源供应多元化。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电网呈现出峰谷差增大、负荷率降低的发展趋势。从提高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和满足调峰需要来看,电网需要建设一批运行灵活、调峰性能好的电站。燃气机组启动迅速、运行灵活,是电网调峰的较好选择。


  从优化角度看,在目前的天然气价格水平下,在不同的电网中单循环燃气机组都有相应规模的市场空间,在系统中的运行位置为尖峰位置,年利用小时数大约为几百小时。联合循环电站与燃煤电站相比缺乏竞争力,受所在电网的电源结构、负荷特性以及电力供需形势等因素影响,燃气电站的运行位置具有不确定性。


  以火电为主的电网,系统需要调节性能好的电源用于调峰。燃气电厂调节性能优于煤电,但发电成本高于煤电,适宜带尖峰位置。若电网虽以煤电为主,但电网还有相当比例的水电或具备从网外接纳大量水电的能力,在丰水期水电运行在基荷位置,燃气电厂将主要为系统调峰,运行在尖峰位置;在枯水期燃气电厂的运行位置可向下移动,承担腰荷和峰荷位置。


  在水电较多的电网中,燃气电厂运行位置分析比较复杂。一般而言,丰水期水电运行在基荷位置,燃气电厂可替代燃煤电厂,提高电网的调峰能力,减少弃水电量;枯水期燃煤电厂带基荷,水电调峰,燃气电厂承担系统备用或运行在腰荷位置。


  不同的电力供需形势对燃气电站的运行位置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在电力供应宽裕情况下,由于天然气价格偏高,燃气电站的竞争力相对较弱,按经济调度原则,燃气电站在电网中可能会处于备用状态或者利用小时数很低。在电力紧张的形势下,天然气电厂由于其具有运行灵活的技术优势,可为电网提供调峰能力,也可运行在腰荷位置。


  燃气机组运行灵活,可用率高,是提高电网运行质量的有力手段之一。此外,由于环保及城市用地等方面条件的制约,在中心城市及其周边建设新的常规电源项目受到了限制,燃气电站对厂址外部条件的要求相对宽松,在占地面积、用水量、环境污染等方面均比其他类型电站小得多,可以在负荷中心建设电厂,实现就近供电。这样可减轻电网输电和电网建设的压力,提高电网运行的稳定性。


  另外,天然气发电还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带动中国的燃气轮机技术、船舶制造业技术、清洁煤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其中,天然气发电如果规模化,则有利于加快中国燃气轮机技术的自主研发和本地化生产;而随着进口LNG的不断增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船舶制造的本地化;而且间接地也会推动清洁煤技术的发展。


  三、本报告给予客户的重点价值信息


  天然气发电报告基于对天然气发电的正确把握,重点剖析如下内容:


  1、 天然气发电概述


  2、 2010-2011年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环境分析


  3、 中国天然气发电生产现状分析


  4、 天然气发电国内产品价格走势及影响因素分析


  5、 2010-2011年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总体发展状况


  6、 2010-2011年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概况


  7、 天然气发电行业市场竞争策略分析


  8、 天然气发电行业投资与发展前景分析


  9、 2012-2015年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总之,本报告侧重行业宏观发展研究分析,从行业发展环境、国内外现状、产业链运行、产业政策、企业竞争、行业投资等角度对天然气发电行业的发展进行细致研究。我们通过定性分析和统计数据来揭示天然气发电行业当前发展的规律、特点、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研究结论,给出合理建议。


  四、本报告研究技术


  我们以精湛专业的调研技术、数据库信息技术为根本,以专业分析调研和研究人员为依托,深入研究天然气发电行业的方方面面。


  天然气发电是电力行业的重要细分市场之一,对于其研究势必依赖于有效的研究技术体系,华经纵横通过8年的摸索和积累,形成一套独有的针对细分行业、新兴产业(产品)的GSPV研究技术体系:

 


  图 华经纵横细分行业(市场)研究技术体系


  同时,高质量决策级市场研究还依赖于科学严谨的研究流程的保障,华经纵横长期服务于准上市公司发行前市场调研工作,积累出一套独创的研究流程体系。

 


  图 华经纵横细分行业(市场)研究流程体系


  五、2012-2015年中国天然气发电产业项目发展前景与投资潜力研究报告


【目录】


第一章 天然气发电概述
  第一节 天然气发电定义
  第二节 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历程
  第三节 天然气发电分类情况
  第四节 天然气发电产业链分析
  一、产业链模型介绍
  二、天然气发电产业链模型分析


第二章 2010-2011年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环境分析
  第一节 2010-2011年中国经济环境分析
  一、宏观经济
  二、工业形势
  三、固定资产投资
  第二节 2010-2011年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政策环境分析
  第三节 2010-2011年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社会环境分析
  一、居民消费水平分析
  二、工业发展形势分析


第三章 中国天然气发电生产现状分析
  第一节 天然气发电行业总体规模
  第一节 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概况
  一、2008-2011年装机容量分析
  二、2012-2015年产能预测
  第三节 天然气发电产量概况
  一、2008-2011年发电量分析
  二、2012-2015年发电量预测
  第四节 天然气发电产业的生命周期分析
  第五节天然气发电产业供需情况


第四章 天然气发电国内产品价格走势及影响因素分析
  第一节 国内产品2010-2011年价格回顾
  第二节 国内产品当前市场价格及评述
  第三节 国内产品价格影响因素分析
  第四节 2012-2015年国内产品未来价格走势预测


第五章 2010-2011年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总体发展状况
  第一节 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规模情况分析
  一、行业单位规模情况分析
  二、行业人员规模状况分析
  三、行业资产规模状况分析
  四、行业市场规模状况分析
  第二节 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财务能力分析
  一、行业盈利能力分析与预测
  二、行业偿债能力分析与预测
  三、行业营运能力分析与预测
  四、行业发展能力分析与预测


第六章 2010-2011年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概况
  第一节 2010-2011年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态势分析
  第二节 2010-2011年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特点分析
  第三节 2010-2011年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市场供需分析


第七章 天然气发电行业市场竞争策略分析
  第一节 行业竞争结构分析
  一、现有企业间竞争
  二、潜在进入者分析
  三、替代品威胁分析
  四、供应商议价能力
  五、客户议价能力
  第二节 天然气发电市场竞争策略分析
  一、天然气发电市场增长潜力分析
  二、天然气发电产品竞争策略分析
  三、典型企业产品竞争策略分析
  第三节 天然气发电企业竞争策略分析
  一、2012-2015年我国天然气发电市场竞争趋势
  二、2012-2015年天然气发电行业竞争格局展望
  三、2012-2015年天然气发电行业竞争策略分析


第八章 天然气发电行业投资与发展前景分析
  第一节 2011年天然气发电行业投资情况分析
  一、2011年总体投资结构
  二、2011年投资规模情况
  三、2011年投资增速情况
  四、2011年分地区投资分析
  第二节 天然气发电行业投资机会分析
  一、天然气发电投资项目分析
  二、可以投资的天然气发电模式
  三、2012-2015年年天然气发电投资机会
  第三节 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第九章 2012-2015年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第一节 2012-2015年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预测分析
  一、未来天然气发电发展分析
  二、未来天然气发电行业技术开发方向
  三、总体行业“十二五”整体规划及预测
  第二节 2012-2015年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