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双轮驱动下诺康药业的竞争成长路径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08  浏览:


  在集团化竞争成为主流的现今医药行业,尚未完全壮大成为大型医药集团的生物制药企业如何生存发展?


  从名不见经传,到成为血液学和心脑血管学领域生物制药的佼佼者,辽宁诺康医药的成功经历关键在于:以核心技术为主线进行专注领域的全方位产品开发和市场开发,成为市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并以此为基础向上下游相关学科继续延伸发展。产品研发和市场双轮驱动指引的企业发展思路值得借鉴。


  以技术为核心


  “诺康医药的研发思路,就是以核心技术为中心的产品深度开发和延展开发。”诺康常务副总裁王宏英如是表示。


  “一元复始巴曲亭”,从2001年利用蛋白质分离层析技术研制的药品巴曲亭(注射用血凝酶)成功上市至今,诺康医药构建了以生物技术(蛋白质、多肽)提取、分离为主,基因工程药物为辅的原料药核心技术平台和以气雾剂、乳剂、缓释剂为主的制剂核心技术平台;掌握了现代生化药物的关键技术和基本技术,借此完全实现对现有生物药品的基本技术改造,实现改进性创新。


  下游蛋白质分离提取技术正是诺康医药最强大的竞争力。凭借此,诺康的“止血药血凝酶的基因工程产业化研究项目”、“腺苷停搏液产业化项目”等项目先后获得了辽宁省有关科技项目以及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资金的支持。


  在这一核心技术以及巴曲亭等成功开发的基础上,诺康医药围绕心脑血管和血液学两大领域进行研发,成功开发出一系列先期拳头产品,并借这些品种在相关领域形成了非常具有竞争力的销售模式和体系;在此基础上,继续以核心技术为中心,进行现有产品对应科室的产品研发。


  至今,诺康在这两个领域形成了研发体系和销售体系配套的良性循环。


  正是在这样主线明确的研发体系下,诺康医药遵循新药研究开发差异化、专业化、可持续发展性原则,以血液学、心脑血管药物为主要专注领域取得了丰厚成果。仅2010年,新产品前列地尔注射液(凯彤)和双嘧达莫-阿司匹林缓释胶囊等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颁发的生产许可证。


  据悉,目前诺康在研产品仍有20多只,包括获得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资金支持的“聚苯乙烯磺酸镧临床前研究项目”在内,共有一类新药3只,研究的范围包括化学药、基因工程药物等生物制品新药。


  “我们向开展疫苗、血液制品和基因工程药物、抗体类等生物制药研发的核心方向延伸发展,主要是希望抓住中国医改3~5年快速发展和整合的机会,利用资金和文化来并购企业,将诺康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生物制药集团。”王宏英表示。


  以市场为导向


  然而,尽管诺康医药本身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长阅历,但是诺康公司高层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把握一直是非常谨慎的。


  诺康董事长薛百忠曾发表文章认为,诺康医药在上市方面抢占了先机,不仅初步解决了自己的瓶颈问题,还拓展了国际化视野。


  但需要看到的是,与国内同规模的企业相比,诺康的优势并不十分明显。


  薛百忠指出,随着运营成本的增加,企业创利能力下降,诺康未来一两年内,不仅仅面临发展关,还面临生死关;企业在战略选择与商业模式的选择上必须做好两个平衡:一是在并购上,处理好解决现实问题与实施差异化战略、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平衡;二是在研发上,处理好开发短平快品种、补强根基与加大投入、提升品质的平衡。


  “现在一定要从公司全面能力的提升来看待工作,比如,研发结果是否最终能变成销售的品种,生产过程是否能够使产品的品牌和质量有所提升和保证。从2011年开始,诺康的整个管理目标趋向于现实价值,这是所有问题的出发点,是我们考虑评价整体工作的标准。”薛百忠如是表示。


  王宏英补充表示,在继续围绕公司核心技术的前提下,公司今后的产品开发必须要考虑市场的配套能力,包括产品本身的市场规模是否足够大,能否与公司在技术、人才、销售网络和渠道等领域形成配套等等。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