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动漫生产大国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6-25  浏览: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2011)》显示,2010年中国共制作完成的原创电视动画片385部、动画影片16部,已经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动漫生产大国。但专家指出,当前中国只是从产量上实现了大国的目标,但动画大国并非动画强国。


  报告统计指,当前中国动漫产品数量剧增,2010年制作完成国产电视动画片385部,是2005年的5.16倍,生产动画影片16部,“十一五”期间共完成动画影片78部,是“十五”期间的近5倍。而动漫产业核心产品直接产值从“十五”期末不足20亿元(人民币),到2009年已经达到64.3亿元,2010年突破80亿元。


  但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指出,中国如今从产量上算的确实现了大国的目标,但动画大国并非动画强国。相比美国动漫产业2,000多亿美元的产值、日本动漫产品占据世界动漫市场65%的份额,产量上的可观数字并不值得中国动漫人"沾沾自喜"。与美国、日本等动画产业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动漫业发展仍面临原创生产力缺乏、盈利模式不成熟等诸多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