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漫画产业尝试建立“经纪人”机制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6-25  浏览:


  曾经单枪匹马的漫画家,何时也能够像影视明星一样拥有自己的“经纪人”?不久前,国内漫画出版企业漫友文化和国内知名漫画创作团队夏天岛的全面合作,让“漫画经纪人”的概念首次浮出水面。这也意味着漫画产业开始进入发展快车道。


  漫画开始“造星运动”


  日前,有“中国漫画梦之队”之称的动漫创作机构夏天岛与动漫企业漫友文化正式签约,双方的合作范畴包括作品连载、单行本出版、新媒体和衍生品开发等,涵盖动漫产业链条的上下游。


  “漫画产业也要学会去做经纪人模式,也需要去造星。”谈到此次合作,漫友文化总经理金城对此表示,长久以来,漫画产业一直存在漫画家和出版机构对接不力的现象。很多漫画家怀揣作品无处发表,即便能找到合作机构,还得事必躬亲,极大地影响了创作;与此同时,漫画出版机构却因为作品缺少而四处寻找,甚至遇到“稿荒”。


  金城向介绍说,漫友文化和其他专业漫画出版机构就可以充当“经纪人”。把市场推广、宣传合作、沟通交流都交给“经纪人”,漫画家就可以像所有的“影视明星”一样,专心地不断创作出受到市场欢迎的作品。


  目前,漫友拥有超过10本动漫期刊,发行量居全国第一,各类漫画单行本的出版量也具有很强的优势。不仅如此,漫友文化还在新媒体领域发力,开拓手机漫画等业务,年产值已经超过百万。衍生产品开发上也经验丰富。目前,国内一线走红的漫画家背后,都有漫友文化的影子。


  “漫漫合作”缩短链条


  金城认为,经纪人的职责就是发现明星,并包装推广明星。“我们每年都会确定重点培养的漫画家,通过各种手段进行重点宣传培养。此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培养具有潜力的漫画家。”


  在吸引新人方面,漫友文化有自己独特的渠道。数量众多的期刊杂志为他们建立了庞大的投稿渠道,而由漫友文化主办的业内最高荣誉"金龙奖"也是新人源源不断的源泉。“在新人培养方面,我们采用了多种方式。例如,我们会对一部分新人采取纳入正规社保体系的培养方法。”金城介绍,新人漫画家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生存问题,为此漫友文化会和他们认为有潜力的漫画家签约,每月发工资,并纳入正规的社保体系。新人漫画家在完成公司规定的任务之后,可以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自由创作,并能得到漫友文化提供的指导。


  金城将此种合作称为“漫漫合作”,也就是漫画经纪人企业与漫画家的首次合作。一直以来,国内从业者都是按照国外的发展模式按部就班,先漫画,再动画,然后电影,最后衍生品,但实践证明这条路走得很艰难。“那么,为什么不绕过动画、电影,直接开发衍生品等相关产业呢?”


  金城刚刚从杭州国际动漫节回来,此次展会漫友文化展出的众多直接由漫画衍生出来的玩具、布偶等创意产品销售一空,极受欢迎。“这样就缩短了产业链,增加了产业利润,三步并做两步,虽然是非常理出牌,但机会不等人,我们不能错过。”


  小团体创作优势爆发


  知名漫画家、夏天岛负责人姚非拉对于这种模式颇为认同。在他看来,这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合作模式,即创作平台与营销平台的对接,有助于以更高的效率推出更好的漫画作品。


  姚非拉回忆,以前漫画家都是单打独斗,漫画家在家里独自完成全部创作任务,无论是质量还是效率都难以保证,工作强度极高,很难适应长期连载的要求。要想出版作品还得自己找出版社,往往费力不讨好,更不用提以后的市场推广等商业活动。


  所以在独自创作了一段时间后,姚非拉意识到漫画创作环节合作的重要性。夏天岛云集了国内最顶尖的漫画家群体,以及一批专业的漫画助理,通过相互的配合,提升漫画家的创作效率,用团体的力量不断创作出精品佳作。


  “漫画家单打独斗已经不太现实了。”姚非拉说,在夏天岛的合作模式中,创作都是以团队为基础,一个团队拥有一位核心漫画家,并配有若干助手,而且这种合作本身十分灵活。有时一位漫画家在这个团队中是主创,同时也是另外一个团队的编剧甚至是助理,这就提升了作品的质量。“打个比方,我的作品中需要一个清新少女的造型,可以去找夏达设计,需要枪战场面可以找于彦舒,这样的合作模式,一是保证了作品的专业性;二是有助于激发新的创意。”姚非拉表示。


  “夏天岛是国内最早开始以团队合作的模式创作的工作室,未来漫画家之间的合作肯定是大势所趋,但方式可以多种多样。无论如何,源源不断地创作出过硬的作品才是我们生存的基础。”姚非拉表示,与漫友文化的强强联手,将为漫画家提供更好的创作、出版、营销一条龙服务。


  漫画谋划产业机制


  近年来,国产原创漫画的发展已经悄然进入了快车道,对此金城有着敏锐的观察力。“日本进口漫画在国内市场份额不到1/10,国内原创动漫已经占领了制高点。而且消费者对于原创漫画的认可度和购买力形成了一定的规模。”金城表示,在这样的环境下,漫画企业、漫画家团体如何做大做强,就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漫友文化、知音漫客等几家大型的漫画专业出版机构,同时悄然变身为漫画经纪人,为市场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原创漫画作品。而以夏天岛为代表的漫画家工作室也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市场竞争格局初步显现。


  金城坦承,目前国内漫画市场规模还是有限的,在政策扶持、人才培养等方面面临着严峻的问题。“日本漫画产业总值达到了6000亿日元,而国内现在粗略估算,也就几十亿元,市场整体规模偏小,企业再怎么折腾还无法突破大环境的制约。”


  此外,人才问题依旧是困扰产业的主要难题。“漫友算是国内实力最强的漫画企业之一了,但我们能拿得出手的明星级漫画家也就五六位。新人培养还需要很长的过程。”最让金城忧虑的是,如今专职从事漫画创作的人越来越少,大部分漫画投稿者都是将其作为一种兴趣爱好,不愿意当做一种职业。


  “我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在漫画产业内成立一个行业协会,通过协会的力量为产业的发展争取更多的扶持和机会。人才问题、市场规模问题,都是基于整个产业环境的发展状况,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产业合作,让国家更重视这一产业。”金城说。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