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试论信息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知识产业的关系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15  浏览:


  信息产业(Information Industry)是一个行业多、领域宽、涉及面广的独立的产业部门,它的出现是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IT)和信息资源(Information Resource,IR)产业化的结果。信息技术产业化是指信息的感测技术、触摸技术、存储技术、显示技术、传输技术、加工处理(包括硬件和软件)技术、应用施效技术、网络技术、智能化技术等研发成果,通过商品化、市场化、企业化的转化途径,形成相应的信息技术产业。信息资源产业化是指数据、资料、情报、报告、论文、视听节目、游戏娱乐节目等信息成果或知识成果,通过商品化、市场化、企业化的途径,形成相应的信息内容产业。以上两个方面的信息产业化是不断扩展信息产业的强大驱动力。


  1、信息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的关系


  高新技术产业(High and New Technology Industry)是高新技术商品化、进而产业化所形成的产业。目前,国际公认的高新技术产业一般包括九大子产业:生物工程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光电子信息产业、智能机械产业、软件产业、超导体产业、太阳能产业、空间产业、海洋产业。以上九大产业又可以交叉渗透,形成综合性高新技术产业群。


  信息技术产业(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是信息技术商品化、进而产业化所形成的产业,主要是以计算机及其网络为核心,以传输数据为主的产业。它包括在计算机及其软件技术的基础上的计算机业、集成电路业、信息处理业、软件业的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的整体、全面的过程。依照国际数据公司的分类,信息技术产业由硬件业、软件业和IT服务业三大块组成。


  我们认为,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是交叉的关系,信息产业中的信息技术产业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其与高新技术产业存在如下关系:


  (1)信息技术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子产业


  高新技术产业是高新技术商品化、产业化形成的产业。按照联合国组织的分类,高新技术(High and New Technology)主要有:信息科学技术、生命科学技术、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科学技术、新材料科学技术、空间科学技术、海洋科学技术、有益于环境的高新技术和管理科学(软科学)技术。在这些高新技术中,信息技术犹如一枝奇葩脱颖而出,取得迅猛发展,引发了一场对社会、经济、生活等各个层面都有巨大影响的信息革命。迅猛发展的信息技术产业化后形成信息技术产业。


  (2)信息技术产业成为当代整个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速度最快、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产业


  当代世界经济及其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导致了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一批批高新技术及其产品不断涌现。在高新技术产业中,以计算机、通信和电子为主的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规模最大。世界计算机和通信产品生产已从1996年的5058.6亿美元增长到2000年的6139.6亿美元,2000年全球信息产品市场销售额为川4万亿美元,2002年市场总额已达1.3万亿美元。目前高新技术发展的集中代表和主要技术领域就是信息技术。


  (3)信息技术产业是促进其他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和发展的基础


  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信息技术是现代高新技术群的核心和领头技术,也是所有高新技术中最成熟、最具渗透性、产业化程度最高、唯一能与信息资源(包括知识资源)相结合的高技术。只有信息技术才能通过信息化改造其他产业(包括传统产业)而使整个经济根本改观。信息技术的作用最终体现在信息和知识被它激活后所发挥的作用上。信息技术具有无所不在的、极强的渗透力,只要有信息和信息处理,信息技术就能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2、信息产业与知识产业的关系


  知识产业的概念最早是美国经济学家马克卢普(F.Machlup)在1962年发表的《美国的知识生产与分配》一书中提出的。他将知识产业分为教育、研究与开发、通信媒介、信息设备和信息服务五大产业,并对美国的知识产业进行了全面研究和考察。另一位美国经济学家波拉特(M.Porat)以马克卢普的理论为基础,于1977年系统地提出了一套关于信息产业经济分析的基础概念和整体框架。波拉特把信息产业分成第一信息部门和第二信息部门。


  知识产业(Knowledge Industry)是生产、经营和传播知识产品的产业部门集合。知识产业目前主要包括六大子产业:教育产业、研究与开发产业、文化出版与传播产业、信息情报产业、咨询策划和思想设计产业、专业知识服务产业。


  信息内容产业(Information Content Industry)是以信息内容产品的生产与服务为产业主体行为,以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为中心内容的产业,具体可分为信息产品生产业、信息数据传输业、信息内容服务业。在北美产业分类体系中,信息内容产业被称为多媒体交互式数字内容(MIDC)产业,而在欧盟又被称为“数字内容产业”(Digital Content Industry),在澳大利亚称为“创意性内容产业”(Creative Content Industry),在加拿大称为“电子内容产业”。


  我们认为,信息产业包含知识产业,其中信息内容产业和信息技术产业中的软件产业属于知识产业。具体来讲,信息产业与知识产业存在如下关系:


  (1)知识产业是信息产业的一部分


  根据英国科学哲学家波普尔(K.Popper)三个世界的理论,知识只存在于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概念世界,虽作用于但并不存在于客观物理世界,而信息则存在于全部的三个世界,且反映客观物理世界的信息又是形成知识所必不可少的,信息需要经过不同程度的加工才能成为知识。


  (2)知识产业是信息产业精华部分的升华和发展


  从概念出现的历史看,知识产业早于信息产业。这是由于知识较信息与人类联系得更为紧密,所以最开始时人们自然很容易想到知识产业。随着人们认识的加深,渐渐地由知识产业扩展到信息产业。如果说这是人类认识上的一次飞跃的话,那么当前由信息产业再回到知识产业则是又一次的飞跃。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一个子产业,软件产业属于知识产业,而信息内容产业也属于知识产业。


  (3)信息产业与知识产业的核心不同


  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部分是硬件产业中的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这两者好比是整个信息产业的心脏和大脑,对信息产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知识产业的核心部分则是教育和研究与开发,它们是知识产业两个最重要的部门,是处于核心地位的行业。教育和科研行业,是知识产业中诞生最早、历史最悠久的传统行业,同时也是生命力最强大、在整个知识产业发展中永远起着火车头作用的先导行业。它们是知识产业中各个行业产生和发展的基础,也是知识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