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市场前景及3G手机销售情况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14  浏览:


  国内三大运营商的智能手机之战进行得如火如荼。近来,三种不同3G网络制式手机更是十分活跃。中兴N760、酷派大观9930、海信E520等中国电信CDMA制式3G手机绽放市场;三星GALAXYSII、摩托罗拉双核MT870、诺基亚T7等中国移动TD-SCDMA制式3G手机集中上市;联想A60、酷派W770等中国联通WCDMA制式3G手机也纷纷登场……


  运营商与手机厂商之间的结盟已成一种趋势。在竞争激烈的终端市场上,运营商提供补贴、渠道与服务,手机厂商提供技术、产品与设计,这种合作已成潮流。巨头联手巨头,不仅是突围市场的首选之道,同时也体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开放竞合的发展思路。


  三大制式3G手机竞相绽放


  日前,国内三大运营商纷纷联手手机厂商,猛推新品强攻市场,演绎了一场不同制式3G手机的火热大比拼。


  中国电信方面,携手中兴、酷派、海信等手机厂商推出CDMA制式3G手机。全球真正支持3D视效的第三代智能手机中兴N760日前上市,它以超强的游戏与网络应用、出色的性价比成为当前中国电信3G网络中最具竞争力的千元智能手机。而由中国电信定制的首款5英寸大屏3G智能手机酷派大观9930已在全国陆续上市,各省公司均进行高额话费补贴。此外,中国电信还联手海信推出E520、E316、E305三款强劲机型,奏响了校园3G手机热销的新篇章。


  中国移动方面,TD-SCDMA制式3G手机迎来“全明星阵容”,涉及品牌有摩托罗拉、三星、HTC等。据悉,目前正式上市的TD手机包括了全球知名品牌手机厂家发布的重量级产品,例如4.3英寸超大屏幕智能手机的HTCA9188、超大魔焕炫屏智能手机三星I9018,以及中国移动首款双核智能手机MOT0870。此外,中国移动还与诺基亚合作推出了诺基亚T7-00、702T以及702TGold限量版三款全新TD智能手机。另据联想方面透露,TD版乐Phone将在第二财季末发布。


  中国联通方面,WCDMA制式3G手机则表现出另外一种火爆场景。继联想乐Phone之后,中国联通日前再度和联想合作推出了千元级Android智能机A60,并大举铺货,将其视为千元智能3G手机的先锋。中国联通与国内厂商酷派打造的全球首款双卡WCDMA智能手机W770目前已经正式上市。酷派此前曾一口气发布6款支持WCDMA制式的手机,启动了对WCDMA手机市场的首轮攻势。


  3G智能手机市场前景诱人


  3G智能手机渐成主流,3G市场规模正在一步步扩大,3G的普及促使智能手机市场放量增长。据中国台湾拓?产业研究所前不久预估,明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4亿部,上涨六成。到2015年,全球每2部手机中,将会有1部是智能手机。这波智能手机热潮将会持续延烧至2015年,届时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更将飙高到8亿部,市场总值可望达到1590亿美元。


  智能手机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运营商、手机厂商在市场上脱颖而出的一个突破口。这一点从运营商、手机厂商们对智能终端市场的频频发力中可见一斑。当前,国内3G手机市场一派繁荣。


  3G网络全面铺开。国内有三家移动运营商支持3G网络,分别为中电信的CDMA2000、中联通的WCDMA以及中移动的TD-SCDMA。目前市场上支持这三种3G网络制式手机不胜枚举,当前更是呈现出火热比拼的状态。


  手机终端的快速发展也为国内3G用户数的持续增加奠定基础。目前,我国3G用户保有量就已突破8000万户,且3G用户增长势头良好。以6月份为例,中国移动6月份新增3G用户302.9万,这也是移动单月3G用户增量首次突破300万大关,截至6月底,移动3G用户总数为3502.7万。中国电信6月份增加了187万3G用户,不仅创下新纪录,也是连续第二个月在3G发展增速上领先于联通,截至6月底,电信3G用户总数为2154万。中国联通6月份新增3G用户185.5万,截至6月底,联通的3G用户总数为2394.5万户。


  另外,我国的3G市场还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待于挖掘。据国内研究机构易观国际不久前发布的《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显示,尽管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2季度3G访问量增长了1倍,但由于受移动终端价格、3G资费、以及手机上网习惯有待进一步普及培养等因素的影响,90%的用户仍使用低速的2G网络接入,3G仅占6%。


  运营商厂商抱团突围成趋势


  在竞争激烈的终端市场上,巨头联手巨头,已成为一种突围的必选之道。目前,手机通讯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而智能手机是未来手机通讯行业的一个新的增长极已是业界共识。运营商与手机生产厂商只有密切合作,才能做好做大移动智能终端这块蛋糕。


  合作才能走向共赢。一方面,运营商可以提供补贴、渠道和服务。另一方面,手机厂商能够提供技术、产品与设计。二者结合,对于运营商而言,是聚焦细分市场、推动差异化发展、不断扩大用户规模的措施;对于手机厂商而言,是借势崛起的巨大机遇。比如中兴,其手机业务增速超过20%,与三大运营商在智能手机方面的深入合作更使其成为国内智能手机厂商的翘楚。


  实际上,移动互联网时代,“开放”已是屡见不鲜。如今,终端厂商与运营商、终端厂商与互联网企业、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之间正在展开越来越广泛与深入的合作,以求促进资源共享,在竞合过程中实现共赢。


  开放竞合发展才能突围市场。随着用户对移动信息需求的提升和手机在信息生活的应用更加广泛,更多的用户需要拥有一部多样化、个性化、功能多元化的3G智能手机。未来,给用户好的体验和一个低的入门门槛,不仅是三大运营商与众多手机厂商努力的方向,也是他们在3G市场上取胜的重磅砝码。


  可见,运营商与厂商之间的结盟是一种市场潮流,更是一种发展趋势。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