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简析:资金支持助推新型建筑材料行业市场发展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26  浏览:


  日前,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布了《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参股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明确指出,中央财政资金可通过直接投资创业企业、参股创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培育和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办法》指出,参股创业投资基金是指中央财政从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等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与地方政府资金、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的创业投资基金或通过增资方式参与的现有创业投资基金。


  《办法》明确了每支参股创业投资基金集中投资的具体领域为:节能环保、信息、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高技术服务业(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领域。这对于近年来广泛进行节能环保探索和实践,并积极进行新型建筑材料研发和利用的建筑部品产业,无疑是利好消息。


  建筑业是高耗能行业,建筑节能势在必行。随着我国传统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建筑部品行业也在向多方面拓展。建筑智能化、建筑信息化、建筑节能、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新型建材等新兴产业研发和实践的企业大量出现。而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这些与建筑密切相关的新兴产业,正是此次出台的《办法》所强调的重要投资领域。


  新材料是此次出台的《办法》中特别强调的重点投资领域。业内人士表示,《办法》的推出,将带来中国新材料产业迎来高速成长期,新型建筑材料行业也将获益颇丰。


  新型建筑材料是区别于传统的砖瓦灰砂石等建材的建筑材料新品种,包括的品种和门类很多。从功能上分,有墙体材料、装饰材料、门窗材料、保温材料、防水材料、密封材料,以及与其配套的各种五金件、塑料件及各种辅助材料等。


  近几年,建材企业为了提升核心竞争力,逐渐从过去追求数量转变为追求质量,从追求速度转变为追求效益,积极研发各种更节能实用、技术含量更高的新型建材。


  《办法》推出后,中央财政资金的进入必定能发挥较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增强新型建材企业和投资者的信心,吸引和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对新型建筑材料行业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