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信息时代:电子元件也要“多元化”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27  浏览:


  现状分析--适应整机发展的电子元件生产未成规模


  从产销情况来看,2011年,全球电子元件的销售额在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中约占15%,我国电子元件的销售额在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中的占比大致相当。我国电子元件产品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30%左右,位居世界前列。但从销售额来看,我国电子元件占全球总销售额还不高,产品附加值低显而易见。


  从成本来看,在新型电子元件产品中,集成电路和无源元件占全部电子元器件及零部件的生产总成本的46.1%和9.1%,而在总安装成本中却分别占12.7%和55.1%,甚至某些片式元件的管理和安装成本已经超过其价格。华经纵横认为,某些电子元件已经成为制约整机进一步向小型化、集成化发展的瓶颈。


  从出口情况来看,我国生产的电容器、电阻器、磁性材料、电子变压器、压电石英晶体器件、电声器件、微特电机、印制电路板的产量已居世界首位,而且一半以上的产品出口国际市场,印制电路板、电声器件、微特电机、电接插元件、电容器和电子变压器等是我国电子元件出口创汇的支柱产品。但是,近年来,我国电子元件进出口贸易逆差越来越大,华经纵横认为:一方面是受到加工贸易快速增长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国产元件不适应高档产品市场日益增长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新功能、新结构和高性能的电子元件仍需进口,整机国产化率仍然较低。


  趋势分析--电子设备小型化、集成化、复合化


  从世界电子元件的产品结构看,印制电路板、连接器仍是电子元件制造业的两大支柱,产销比例占的也比较大。技术方面,片式化已经成为衡量电子元件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其中,片式电容、片式电阻、片式电感三大无源元件,约占片式元件总产量的85%-90%。电子元件在片式化的同时,也在向小型化方向迅速发展。随着电子设备小型化进程的加快,电子元件复合化和集成化的步伐也在加快。


  华经纵横认为未来几年元件行业的发展方向更多集中在以下方面:


  首先,我国电子元件的发展势必以市场为导向,密切跟踪数字化、网络化技术的发展,新产品不断涌现。其次,片式化是电子元件的重要发展方向,不仅市场需求量大,而且充分体现了规模经济的特点,如果结合上下游产品,如材料、零部件、设备、仪器等,形成产业链,则产业规模更大,拉动效益更明显。再次,国际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转移将推动更高层次的国际合作。

  华经纵横提出如下解决途径:市场、技术、产品“三部曲”协奏


  1、多元应用市场要建立


  进入信息时代,计算机及外设、家用电器、工业控制设备、仪表、医疗仪器等方面均有数字化、智能化趋势,随着移动通信、多媒体、数字化视听终端的迅猛发展,中高档电声器件将进入大发展时期,先进的设计、测量软件和设备,使电声技术水平日新月异,传统的电声器件性能不断优化,新型电声器件如数字式、硅集成等产品层出不穷。高保真化、片式化、微型化、薄型化、低功耗、高功率、多功能、组件化成为电声器件新的发展趋势,同时,产品的安全性、绿色化也是影响其发展前途和市场的重要因素。


  2、多芯片组装技术需关注


  目前,随着电子装备的小型化、轻量化、高速化、多功能、高可靠的要求,混合集成电路(HIC)在技术工艺方面发展到了一个更高集成的阶段,即多芯片组装技术(MCM),这也是SMT技术的发展和延伸,是多层布线基板技术、多层布线互连技术、表面安装技术、微型元器件封装技术及相关裸芯片制造技术的综合和发展。


  3、新型电声器、电容器、继电器产品是热门


  继电器在通信、设备装置、汽车等领域应用逐渐增加,高频继电器、光电子继电器、微电子继电器等产品将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呈现出日渐旺盛的市场需求。其中,固态继电器发展迅猛,可以预计今后几年固态继电器可占到整个继电器市场销售额的20%左右。


  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对电声器件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高档电声器件技术发展很快,各种形式的电声器件不断涌现。电声器件产品正在向小型化、轻量化、多功能、高保真、大功率、智能化和多功能化的方向发展,片式电声器件发展也很快,预计今后几年的增长速度不会低于10%。


  电子消费品的普及和升级换代,使电子整机行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数字彩电、变频和环保空调、家庭影院、计算机、通信产品的产生导致服务的对象也发生了改变,电容设备的更新和进步指日可待,预计高科技电容器今后几年的增长速度不会低于13%。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