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宁夏科技支撑羊绒产业链情况调查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13  浏览:


  近年来,宁夏羊绒产业发展十分迅速,产业规模日益扩大,产值产能快速增加,产业整体技术层次显著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培育了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创造了一批知名品牌,产品远销海内外,使得“宁夏羊绒”在国内外羊绒界声誉日隆。目前,宁夏羊绒产业已经初步实现了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的转变,由初级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由贴牌产品向自主品牌转变,由松散型经营向集群发展转变,初步形成了分梳、制条、纺纱、织衫、制呢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羊绒分梳、制条、低温染色等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宁夏已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主要的羊绒流通集散地、羊绒制品加工中心和出口基地。


  科技引导攻关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把羊绒产业列为宁夏重点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通过科技项目引导、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开展科技咨询诊断服务等方式,增强羊绒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精心培育产品市场竞争力。2007年,宁夏推荐灵武羊绒园区成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专项资助试点,先后推荐了46个创新基金项目,支持经费达到1580万元。2010年,“山羊绒加工关键设备与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解决因山羊绒变异造成羊绒加工工艺和设备的不适应问题和羊绒损伤问题,着力提高羊绒收率,减少资源浪费,对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促进羊绒产业产品结构调整有重大作用。2010年,中银绒业、嘉源绒业、荣昌绒业等8家骨干企业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天津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宁夏轻工设计研究院联合组建了优势互补、分工明确、成果共享、风险共担、持续稳定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效整合了全国的科技创新资源,对提高宁夏羊绒加工科技创新水平、降低创新风险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宁夏嘉源绒业集团组建了“宁夏羊绒研究院”,中银绒业集团组建了“宁夏山羊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把国家羊绒检测重点实验室迁入园区,尽力满足企业在技术、工艺和产品设计、检测等方面的需求,有效解决了羊绒加工科技研发装备不足的问题。


  通过各类科技计划的支持,灵武羊绒园区集中攻克了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和关键技术,提高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了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2010年11月,国务院批复,将灵武羊绒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打造自主品牌


  目前,宁夏已建成灵武羊绒园区、同心羊绒园区和银川羊绒企业集群三大产业基地,培育了以中银绒业集团、嘉源绒业集团、荣昌绒业集团、马斯特羊绒制品有限公司等7大集团为代表的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创造了“绒典”、“千堆雪”、“灵州雪”、“帕雪兰”、“菲洛索菲”等一批国家和宁夏知名品牌,灵武市先后被国家有关部委、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精品羊绒产业名城”、“中国灵武国际精品羊绒之都”等称号,同心县也被授予“中国同心国际山羊绒集散城”的称号,使“宁夏羊绒”在国内外羊绒界声誉日隆。


  加强对羊绒产业科研攻关的支持。整合和集成国家、宁夏科技资源,组织实施一批科技攻关、国家支撑计划、创新基金项目,加强绒山羊品种的选育改良,加大对洗绒、分梳等羊绒源头技术和精纺羊绒制品等技术工艺的攻关力度,攻克一批制约宁夏羊绒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确立宁夏羊绒产业发展的技术优势,力促羊绒产业再上新台阶。


  加强对外科技合作。进一步落实宁陕科技合作和中科院与宁夏院地科技合作,提升宁夏羊绒产业技术水平和产品研发能力。积极争取将羊绒产业发展列入中国工程院与宁夏科技合作、中关村科技园与宁夏科技合作范围,联合有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联合攻关,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适用技术,开发羊绒高端产品,打造宁夏羊绒产品的自主品牌,使宁夏羊绒产业走向全世界。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