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3G技术成就无线医疗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14  浏览: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告,心血管病等慢性病给各国带来了严重的经济负担。另据统计,目前全球每年超过1100万名5岁以下的儿童死亡中,超过半数死于可预防和可治疗的疾病,其中,先天性心脏病是首要病因之一。


  可能正是由于心脏疾患的严重后果,最近,个别电信运营商开始从心脏病入手,探索新的无线医疗解决方案,以期为更多医疗资源匮乏者提供帮助。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华经纵横认为,探索新的无线医疗解决方案将直接启动医疗与信息网络两大发展引擎。


  一、何种实现形式?


  无线医疗解决方案主要依托社区服务网络,建设基于3G网络的心血管病检查及监测系统。系统包括内置心电图传感功能的智能手机,基于互联网的电子病历软件,以及设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的3G无线工作站。每个工作站都有联网的计算机终端,医生能即时调取心电图数据等电子病历,并可以自动将患者的心电数据发送给监测中心的心脏专科医生。医生进行实时分析后,通过短信或电话为患者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提供实时反馈。


  对病症较轻的患者,监测中心的医生可以远程提供服务,而病情较为复杂的患者将被建议转送到专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患者还可以将具有心血管病检测功能的智能手机租借回家,一旦症状出现,就可以随时随地监测自己的心电数据。


  二、成本优势何在?


  当前,传统医疗行业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一方面,在发达国家,医疗支出在政府财政中的负担日益加重,如英国的福利支出已占据GDP的25.9%,其中医疗支出成为其中最主要部分;另一方面,由于医疗资源短缺、不平衡,公众看病难、看病贵已经成为困扰发展中国家的顽疾。如何解决困扰政府、医疗机构、公众的难题,实现医疗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医疗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
 

  无线医疗因投资少、见效快,是短期内迅速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通过无线医疗,不仅可以引入大量专家资源,还能有效解决省级医院床位紧缺的难题。对于基层医务人员来说,更有利于提高疾病诊断的准确率,解决诊断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更重要的是,对于患者来说,切实解决了看病难、找专家难的问题,同时还降低了医疗诊断费用,节约了大量医疗开支,如路费、生活费、误工费、住院医疗费等,解决了看病贵的问题。


  三、目前国内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在中国,智能医疗的投资刚刚启动,目前,比较有代表性的项目是高通公司和中卫莱康公司启动的3G移动健康项目。该项目将现代化无线技术与社区服务职能相结合,为医疗资源欠缺的社区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预防和护理服务。通过“无线关爱”计划的资金支持,“移动心健康”项目选择山东、安徽、四川及重庆的部分资源欠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署了中卫莱康研发的智能系统。


  四、无线医疗发展前景如何?


  无线医疗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类别,它涵盖移动通信所支持和提供的一系列广泛的医疗、信息和保健服务。华经纵横预测:受消费者需求推动,2011年全球移动医疗所创造的价值有望高达500-6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远程监控服务和技术。


  就中国市场来看,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10日发布《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0/2011》指出,2011年以后的30年里,中国人口老龄化将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而这无疑会使医疗成本进一步升高,无线医疗的增长速度将会翻番。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