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三季度纺织市场价格影响因素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13  浏览:


  一、产业链成本因素影响


  产品生产附加值的加大,生产成本也逐年提升,纺织原料市场的涨与跌都与上游成本有密切关系。


  1.先涨后跌的化纤产业链:9月中旬为涤纶产业链价格波动的转折点,在此之前价格一路上涨,主要是受PX价格高位运行及PTA装置集中检修有利影响,导致PTA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也给下游涤纶行业有利支撑。9月中旬之后,PX题材炒作退去、PTA期价下跌、下游需求偏弱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该产业链价格直线下滑。


  2.季度狂跌的棉纺织市场和茧丝绸市场。8月中旬为棉纺织行业价格波动的转折点,7月受上游棉花价格持续下跌,下游需求缺乏回暖迹象,难以快速消化上游库存,棉花企业降价抛售意愿增强,棉纱受此影响价格跌幅明显。直到8月收储政策给棉花市场有力提振,棉价稳中略升,下游棉纱市场情况略有改善,走货并未明显好转,但价格企稳回升,市场心态暂时有所好转;茧丝绸产业,春茧的结束和秋茧的规模上市,中间的夏茧显然影响甚微。6月份春茧的收购价曾一度达到50元/公斤,干茧支撑之下,彼时茧丝市场的动荡还不明显。而随着之后消息落下,蜂拥的干茧缫丝造成丝的库存量加大,价格开始出现跌价。


  二、纺织原料产品供需情况


  1.供应情况:化纤产业本季度装置集中检修,厂家库存低位。棉花市场成交量目前则不明显,随着新棉上市,市场上棉花会更加充裕。春茧以及夏茧规模上市后,缫丝厂便加大生产,三季度供应充足,但是产品出口量,就前八个月统计数据看,出口明显减少。


  2.需求情况:纺织企业主要受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原料价格波动、贷款利率上调等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对原料采购需求不明显。从进口量可见一斑。


  三、行业相关政策决议影响


  1、皮棉收储。在9月份,皮棉市场开始收储之后,市场却产生了一个胶着的想象,就是接连十几天收储零成交,可见企业与棉农对收储价的不满以及观望。不过收储毕竟对季末棉市产生有利影响,季末棉市能出现回暖迹象收储却是起到一定心理作用。


  2.厂丝收储。和皮棉市场一样,因为茧丝绸市场的急剧跌价,国家便出台厂丝收储政策。2011年9月9日,国家茧丝绸办发布了公开收购国家储备厂丝的公告。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收储是“定量不定价”,而在这个时期,很明显的,对茧丝绸也的竞争又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四、市场大环境的影响


  就整个纺织行业来说,出口以及欧美消费会给行业带来巨大影响。而欧债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全球经济衰退疲软的僵局没有改善,经过趋势性恐慌杀跌之后,市场情绪依然谨慎乐观,因此,纺织市场行情低迷也是在预料之中。目前,有一则消息说的是意大利对美国的出口量有所下降,因为美国的消费品安全规则对轻质真丝面料的销售构成了障碍,客户更愿意选择不受可燃性要求限制的纤维材料。这也表明,国外市场对纺织品要求越来越高,而一直缺乏创新的国内纺织品,市场正一步步的萎缩。


  目前来看纺织企业接单难度大、库存压力大,同时受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原料价格波动、贷款利率上调等众多利空因素导致国内纺织行业将再次陷入洗牌“泥潭”,“银十”行情也将很难实现。分类产品来看,生意社PTA分析师夏婷认为,近期国际原油市场仍处于调整行情当中,PX市场行情继续下滑,PTA市场仍然呈现弱势调整走势。皮棉分析师李丽恒也给出了棉市的建议:棉花收储政策对提高棉农积极性及规避纺织业风险有重要作用,但从目前来看,纺织企业要走出困境仍需时日。预计未来在成本上涨和通胀的推动下,价格呈波动上行和回升的可能性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