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玻璃幕墙安全事故频发,为行业发展埋下隐忧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31  浏览:


  2011年夏天,上海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发生了八起玻璃幕墙坠落事件。不止在上海,近几年,在杭州、南京、青岛等城市也频频出现玻璃幕墙坠事件。玻璃目前,幕墙安全问题已引起社会关注。相关部门正在起草制定与玻璃幕墙相关的管理办法。该办法拟从规划、建设等各个环节加强对玻璃幕墙建筑的管理和控制。华经纵横认为,玻璃幕墙安全问题难以在短期内得到很好的解决,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中国玻璃幕墙发展迅速,管理成本大


  从1984年建造的北京长城饭店首次采用玻璃幕墙起到现在,中国已有玻璃幕墙两亿平方米,占全世界85%,成为世界第一玻璃幕墙出产和使用大国。然而,中国玻璃幕墙的管理远远落后于其发展速度。


  对于玻璃幕墙的管理,目前国家的规定是:生产制造环节由工信部管,出厂质量检验由国家质检总局管,流通买卖环节是国家工商总局负责,设计、安装、使用是建设部的职责。在检测责任上,国家住建部门2006年出台的《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管理办法》规定,玻璃幕墙的业主原则上需要每十年对幕墙进行一次安全性鉴定,并保证用于日常维护、检修、安全性鉴定与大修的费用。然而由于该《管理办法》既非法规,也非标准,不具有强制力,加之检测费用高昂,规定难以落实。


  根据2006年上海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给出的指导价,由“专业检测评估机构”实施的玻璃幕墙检测和现场检查以及整体评估需收费25元/平方米。目前,一幢玻璃幕墙建筑的一次总检测费用可能高达几十万元。


  钢化玻璃成元凶,夹丝玻璃难以推广


  近年来,幕墙建筑玻璃爆裂的现象屡屡发生。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幕墙工程委员会曾对北京等10个城市进行了既有幕墙安全状况调查,在调查的120个既有建筑幕墙项目中,幕墙玻璃破损437块,存在玻璃幕墙隐患的工程占调查项目总数的9.38%。调查显示,幕墙门窗采用钢化玻璃致使玻璃幕墙和门窗的玻璃破裂事故居高不下。


  在欧美等国,虽然没有法规禁止钢化玻璃的使用,但是业内却自觉形成规则:不用钢化玻璃。在玻璃幕墙同样应用广泛的日本,钢化玻璃只有在比较偏远的地区才能看到,在人群密集的闹市区,日本使用的还是夹丝玻璃或夹层玻璃。


  然而,在我国夹丝玻璃的高成本限制了其在玻璃幕墙中的应用。目前,主流的钢化玻璃每平方米造价在60元~70元,夹层玻璃的成本则两倍于钢化玻璃。而这仅仅只是玻璃的成本,如果算上不同玻璃幕墙的工艺,两者间相差的价格更大。因此,为了节省成本,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并不愿意大量使用夹层玻璃。也因为同样的原因,夹丝玻璃、“半钢化”玻璃,这些更为安全的玻璃在我国没有得到大量的应用。


  欧美国家的做法:限制玻璃幕墙


  欧美一些国家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限制在建筑物外部装修使用玻璃幕墙,不少发达国家或地区甚至明文限制使用釉面砖和马赛克装饰外墙。而这一时期正是中国玻璃幕墙高速发展的时期,直到2005年7月1日,中国才实施第一部《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开始对公共建筑的外窗可开启面积、玻璃幕墙占墙面的面积等提出具体限制标准。


  目前,上海正在修编《建筑幕墙工程技术规范(玻璃幕墙分册)》,严控玻璃幕墙的建设,除周边有敏感目标的建筑不让建玻璃幕墙外,周边没有敏感目标的建筑,也规定玻璃占总体墙面比例不得高于70%。将禁止医院、养老院、学校和幼儿园等机构建玻璃幕墙。华经纵横认为,由于玻璃幕墙管理难度大,安全隐患普遍,未来限制玻璃幕墙的做法将成为各地解决玻璃幕墙安全隐患的长久之策。随着各地限制玻璃幕墙政策的出台,玻璃幕墙行业发展将面临困境。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