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交通建设资金紧张,水泥行业旺季不旺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31  浏览:


  七八月是水泥行业的传统淡季,吨水泥均价分别环比下跌12元、9元。9月,水泥行业开始进入旺季,然而今年的旺季水泥价格并未出现如期上涨,相反,吨均价环比下跌5元。华经纵横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交通建设资金紧张,导致公路、铁路建设对水泥需求增速放缓。


  交通建设资金紧张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大量公路项目在2008年和2009年开工建设。根据建设周期,今年是在建项目资金需求非常大的一年。但是由于国家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及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导致的地方财政预算内资金减少,交通类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倍感紧张。受资金到位水平低的影响,今年全年交通运输行业的工程进度计划将受到较大影响,预计资金到位率比去年下降25个百分点,实际完成工程量比计划下降20%左右。


  铁路投资增速下滑


  1月~8月全国铁路基建投资完成3165亿元,同比减少397亿元,下降幅度11.1%,单月投资增速同比下滑49.5%,延续自5 月以来的负增长。铁路增速的大幅下滑,符合市场预期。8 月国务院会议决定:适当降低新建高铁运营初期的速度;对已经批准尚未开工的项目,重新进行安全评估;暂停审批新的铁路建设项目。因此预计在建项目的完工期、获批未建项目的开工期将延迟,铁路基建投资速度将进一步下滑。此前,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铁路投资总规模年均投资仅5600亿元,低于2008年至2011 年投资规模;2011 年全年铁路基建投资计划完成6000亿元,同比下降14%。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