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五金灯具低端产品大量出口情况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1-07  浏览:


  据海关统计,2011年前7个月,深圳市出口灯具9.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下同)48.5%。


  一、今年前7个月深圳市灯具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各月出口增势强劲,7月份当月出口创历史新高。自今年2月份起,我国灯具出口值逐月攀升,单月出口保持40%左右的同比增速;其中,7月份当月出口达到1.8亿美元,同比增长39.7%,环比增长30.6%,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二)以一般贸易出口为主且比重有所提升。前7个月,我国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灯具5.4亿美元,大幅增长57.4%,占同期我国灯具出口总额的58.7%,比去年同期提升了个百分点。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2.1亿美元,快速增长35.1%。


  (三)主要出口至欧美等传统市场,对东盟出口倍增。前7个月,我国对欧盟出口灯具2.7亿美元,增长23.2%;对美国出口2.4亿美元,增长21%;对香港地区出口1.1亿美元,增长1.1倍;对以上3地出口合计占同期我国灯具出口总额的67.4%。此外,对东盟出口9348万美元,增长1.5倍。


  (四)私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均为出口主力。前7个月,我国私营企业出口灯具4.3亿美元,快速增长37.2%;外商投资企业出口3.2亿美元,迅猛增长94.8%。上述2者合计占同期我国灯具出口总额的81.5%。


  二、今年前7个月深圳市灯具出口值增加的主要原因


  (一)我国灯具产业发展迅速,促进出口规模扩大。近年来,我国灯具出口企业积极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和技术贸易壁垒等不利形势,突破发达国家的技术贸易壁垒,增强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稳固了产品在欧美等高端市场的份额。此外,国外大型灯具企业陆续进入我国,带动了国内企业自身技术水准和设计水平的提高,推动本土灯具企业出口稳定增长,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照明电器生产国和第二大照明电器出口国。


  (二)新兴市场的开拓刺激了灯具企业出口动力增强。近年来,我国照明企业加大了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通过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照明展等方式,吸引了海外客户,加上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降税后带来的优惠,刺激企业出口动力增强。据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介绍,俄罗斯专门成立格林伍德商业园区,帮助中国出口企业打开在俄罗斯的销售渠道。


  三、目前深圳市灯具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一是外部市场经济环境再次恶化,出口动力将会受到一定限制。今年年初开始的欧洲债务危机仍未得到解决,8月3日又爆出欧元区两大经济体——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债务水平创下14年来的历史最高纪录;8月4日美国道琼斯指数重挫512点,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下跌点数,5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至AA+,这是美国首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欧美是深圳市灯具的最大出口市场,近日欧美经济再度放缓,尤其是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可能导致美元疲软、油价反弹、金价继续走高,人民币相对升值步伐进一步加快;而由此引起的融资成本提升也可能导致下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届时流动性增强将带动大宗商品继续涨价,压缩了灯具等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生产企业的盈利空间,给后期灯具出口造成一定的压力。


  (二)高端产品竞争力薄弱,低端产品大量出口易凸显质量问题、引发信任危机。尽管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灯具生产大国,但真正具备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却并不多,大多徘徊在中低端市场,产业链中利润最高的芯片研发生产和外延片生长环节仍被国外企业所控制。当前,我国灯具行业进入门槛偏低,多数生产企业规模较小、自主研发能力低下、利润微薄,导致质量管理问题一直存在,加上对出口国的产品安全新标准和要求的了解不深,易引发信任危机,如,去年11月,国内某公司出口至德国的一批近19万个工作灯遭遇退货。


  为此建议:一是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逐步掌握核心技术,推进产业升级,提高我国灯具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二是加快出台与国际通行标准接轨的国内行业标准,及时帮助企业掌握L出口市场国家标准,避免出口灯具产品因不符合新标准而造成重大损失;三是建立技术壁垒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有针对性地提高增强产品检测水平,有效应对贸易壁垒。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