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康百”结成战略联盟 企业发展未来几何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02  浏览:


114日,康师傅与百事中国今日宣布,百事将其在中国的装瓶厂持有的权益资产全部出让给康师傅饮品控股,换取康师傅饮品控股在中国的控股公司——康师傅饮品9.5%的权益,相当于百事间接持有了康师傅饮品的母公司康师傅饮品控股5%的权益。

百事方面是通过持有中国装瓶资产的全资附属公司FEBFar East Bottlers)来进行这项交易的,百事目前在华的饮料业务通过24家全资和合资装瓶企业进行运营。

交易细则:

1、康师傅获得百事在华装瓶厂资产;

2、百事获得康师傅饮品控股5%股权;

3、百事20151031日前可行使期权将持股权增至20%

4、康师傅获得百事产品在华生产分销权。

“康百”结盟,各取所需

百事可乐为扭亏为盈

身为国际碳酸饮料领军企业的百事可以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其碳酸饮料的销售业绩和市场份额一直压制着可口可乐,但其他子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却不尽人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但可口可乐却恰恰相反,其碳酸饮料虽然没有百事可乐强势,但旗下子品牌原叶绿茶、美之源、冰露等品牌却“全线飘红”。之所以会出现此种状况,在于百事公司的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其子品牌的果汁饮料、纯净水在市场占有率都很低。其实,早在2006年百事公司早就对中国茶饮料“虎视眈眈”了,一度加大研发力度,欲进军中国茶饮料市场,只是一直苦于“无风可借”。

另一方面,百事可乐的中方股东在今年以来已经连续发生了三起股权抛售行为,这三家公司都是处于亏损状态,可见百事中国在中国的发展的确是遇到了一定阻碍,而此次百事中国出售或是希望通过出售的方式来扭转当前的亏损局面。

由此看来,我们就不难理解百事此举的动机了。

其一,百事可乐公司想利用康师傅在中国强大的市场渠道和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扩大自己产品销售份额。

其二,通过出售股权的方式来扭转当前的亏损局面。

康师傅为调整产品结构

而对于康师傅产品而言,情况恰恰相反,其旗下的纯净水和茶饮料及一些方便食品,市场占有率极高,而对于碳酸饮料市场,康师傅却从未涉足。另一方面,康师傅在茶饮料市场也未做到“一家独大”的局面。统一、原叶、立顿等品牌均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此举目的也是想拓宽渠道,把细分市场做大、做强。可以看出,在纯净水和茶饮料市场拥有优秀成绩的康师傅其产品线并不完善,其产品结构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

多年以来,康师傅一直走“集团品牌+产品名称”,的路线,此模式充分展现了“一荣皆荣,一损皆损”的两面性,康师傅此举不但可以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更可以充分的分散公司经营风险。此次控股也是为了借百事可乐在国际市场的品牌号召力调整自己的产品线达到扩大市场份额和分散公司经营风险的目的。

华经纵横认为,康师傅、百事两家结盟对两家企业有如下影响:

一、康师傅产品结构会得到优化,渠道实力增强,有望拓展国际市场

二、茶饮料细分市场占有率有望继续扩大

二、百事可乐渠道实力增强,其子品牌市场占有率会提升,有望进军中国茶饮料市场

三、百事可乐中国经营业绩扭亏为盈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