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风电发展前景可期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02  浏览:


风能是一种清洁,安全,可再生的绿色能源,利用风能对环境无污染,对生态无破坏,环保效益和生态效益良好,对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特别是风能开发利用给予了高度重视。

  2011年10月19到21日,“2011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在此次展览会上,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风电行业业内人士以及风机企业,无一例外的都传达了这样一个讯息:我国的风电行业正处于从高歌猛进回归到理性发展的重要过渡时期,同时也正在经历重要的转变,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装机容量逐年增长。

从上表数据可以看出,我国风电装机容量逐年增长。累计装机容量从2000年的341.6MW增加到2010年的44733.3MW。新增装机容量从2000年的77.3MW增加到2010年的18928.0MW201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无论是从累计装机容量还是新增装机容量,均达到了世界第一位的水平。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风电机组已经超过了600万千瓦。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风能大国,如何从“风能大国”变成“风能强国”,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从“国内市场”转向“国际市场”,成为我国风电产业接下来面临的问题。根据历年来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轨迹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定可以实现这一转变,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2050》助力风电产业发展。

20111019,《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2050》正式发布。该路线图设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2030205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2亿、4亿和10亿千瓦,成为中国的主要电源之一。到2050年,风电将满足国内17%的电力需求。而2010年全国风电上网电量约500亿千瓦,占当年全社会用电量4.2万亿千瓦时的1.2%

1.2%17%,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飞跃,给我过风电产业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清洁能源,风能在能源供应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将在未来几十年的能源供应中占据重要地位。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风电发展前景可期。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欢迎社会各界权威人士投递资讯共同交流分享)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