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业竞争力增强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02  浏览:


近年来随着化石能源的过度开采和利用以及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使得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风能,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的欢迎。风力发电可以说是风能利用的最主要形式,也是新能源发电领域中最具有发展潜力和前景的发电形势。

风电的发展离不开风电设备制造业的发展。设备制造是风电建设最重要的环节,占总投资的比重高达7O%。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风电设备制造业已经开始摆脱过度依赖国外厂商的局面,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业的竞争力逐渐在增强。

国内企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2008年,我国国内前10家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新增装机容量所占市场份额为73.3%,到2010年,这一数字上升为83.3%。说明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企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竞争力逐渐增强。

 

  本土厂商市场份额不断增加。

2004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中,本土厂商(内资与合资企业)仅占25%,国外厂商占据了75%的市场份额。之后的几年间,随着国家的重视以及行业技术的进步,本土厂商新增装机容量所占份额不断提升,到2010年,我国内资企业和合资企业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占国内新增装机的87%,本土厂商的市场占有率大大超过外资企业。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目前我国国内风电整机制造企业获得生产技术的方式主要有通过许可证生产、联合开发、合资生产等几种方式。随着风电技术的引进,我国风电企业对风电技术的研究也日益加深,技术不断成熟并得到应用,自主创新能能力不断增强。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欢迎社会各界权威人士投递资讯共同交流分享)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