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保健品行业遭遇成长的烦恼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20  浏览:


  我国目前处于人均GDP从4000美元向8000美元进展的阶段,保健品的消费属性已经逐步从可选消费品转为生活必需品。而在我国消费升级、将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中国保健品行业已进入第二个快速发展期。


  根据中国保健品行业协会资料显示,2010年我国保健品行业销售额达900亿,2011年销售规模将过千亿,行业内平均毛利率、净利率水平分别为60%和20%。华经纵横预测,2011-2015年保健品行业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可达21%。


  在保健品行业高速发展的背后,存在着多方面的隐患。我国保健品行业在上个世纪90年代经历了一次高速发展的阶段,但是由于信任危机,整个行业几乎全军覆灭。华经纵横长期关注保健品行业的发展状况,为了提醒保健品生产企业重蹈覆辙,特对保健品行业正在遭遇的成长的烦恼做出如下研判:


  保健品“套牌”现象泛滥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市场成为 “套牌”保健品滋生的温床。调查发现,目前在网上售卖、转让伪造批号现象相当猖獗。根据重庆市药监局2011年8月的通报显示,竟有14种假冒减肥药同时盗用同一个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保健品“套牌”的后果是未经过批准检验合格的产品流入市场,直接危害百姓健康,进而降低保健品行业的信任度。


  科技含量低,生命周期短


  在我国,保健食品生产实施的是审批制度,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来审批。虽然层层审批,程序严格,但在保健品发展依旧存在两大致命缺点:科技含量低、品种重复多。最后导致市面上同一种功能的保健食品太多,让人无从选择。另外,低水平的复制也使得其生命周期短,大多数只能风光3-5年,一阵风过后就销声匿迹。


  过度包装


  我国保健食品的过度包装现象十分严重。据调查,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保健食品豪华包装占到半数以上,在价格方面,豪华包装的保健食品要比普通包装的高出许多,平均价格高出30%~50%。保健食品是目前过度包装最为严重的商品之一。据中华环保联合会2010年9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过度包装公众意见调查显示,食品、保健食品、烟酒的过度包装问题最为严重,分别排在了前三位。不可否认,设计新颖、风格独特、美观大方的保健食品包装,不仅有利于其销售,而且有利于保健食品文化与礼品属性的完美体现。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过度包装尤其是豪华包装却容易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极大的危害。一方面,造成了资源浪费和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增加了产品成本,误导消费者,有商业欺诈之嫌。


  其他烦恼


  非法添加:我国法规明确规定,食品不得添加药物成分。但是在抗疲劳(壮阳类)、减肥类、调节睡眠、调节血压这四类保健品中常常能检出药物成分;夸大宣传:广告词天花乱坠,宣称疗效好、见效快,称其能替代药物,不用吃药就能治好病。甚至动用所谓的明星、名人证言等瞒天过海。非法营销:稽查分局稽查处副局长陈令喜说,不法分子的骗术五花八门,搞免费讲座,通过所谓的“某保健食品使用者”进行现场说法,以证明该产品具有奇效,诱惑老年人购买。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