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电池管理系统(BMS)投资前景光明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21  浏览:


  电池管理系统介绍


  电池管理系统,英文名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简称BMS。BMS一般是汽车整体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广泛应用于各种新能源汽车中,它的主要功能是通过监控和管理动力电池,是电池始终保持在最佳工作状态,最大限度延长电池寿命,并将电池信息传输给相关子系统,为系统整体决策提供判断依据。同时,它也必须具备实时监控并调整电池管理状态的能力,并可以与多个平行子系统同步协调工作。

 

  我国电池管理系统市场现状


  目前,电池管理系统可以说是我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中“最短的一条腿”。通常人们都说电动汽车有三大总成:牵引电机、控制器和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通常被划到电池领域,认为BMS只是蓄电池的一个附件,因此许多整车企业把BMS的选购配套、改进提高重任交给了给电池厂商。然而,电池制造属于电化学行业,工厂的设备、人员配置、工艺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实验设备、研究方向等工作,都是按照电化学行业的要求配置的,并不具备研发BMS电池管理系统的能力。


  虽然部分电池厂家也研发了自己的电池管理系统,但并不敢真正应用到车辆上,而是购买其他公司的BMS系统,至于实际效果,只有用一轮才知道。这种情况在电动汽车行业非常普遍,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懂电池的人不懂车,懂车的人不懂电池,懂车和电池的不懂电池管理”。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的选择成了不断“试错”的过程。正是由于错误的认识和国内电池管理系统的楼后,造成了我国电动汽车十多年没能实现商用价值的困境。


  电池管理系统的价格与电池包中的单体电池数量是成正比的。电动乘用车普遍的单体电池数量在100~200个,对应的BMS产品价格从2000~5000美元不等,换算成人民币约在1.3万元~3.4万元区间。因此,可以说是利润可观。

BMS 在动力电池包中占 1/41/3 的成本

资料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我国电池管理系统行业企业


  目前国内BMS企业中仅有少数几家企业在此领域技术实力较强,可谓市场空间广阔。


  惠州市亿能电子有限公司:亿能公司成立于2006年。公司在小型移动电源研发、制造及品质控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较强的研发和制造优势。在全球倡导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的背景下,公司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致力于成为电动汽车、储能电站等领域电源管理系统(BMS)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提供商。


  波拜特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宁波拜特是中国宝安集团控股的一家以新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高电压、大电流的功率型电池/电容测试设备、燃料电池测试设备和电池管理系统(BMS),在新能源汽车及新型储能电站(如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充电桩)等相关业务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积累。


  电池管理系统投资前景


  BMS是动力和储能电池的必需配套。BMS作为实时监控、自动均衡、智能充放电的电子部件,起到保障安全、延长寿命、估算剩余电量等重要功能,是动力和储能电池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件。其市场规模将与动力、储能领域的锂电池同步扩张,华经纵横预测BMS需求市场将在2020达到360亿元以上,是目前市场容量的160倍,年均增速67%。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