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洋奶粉”一涨再涨 国产奶粉须重拾消费者信心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28  浏览:


  本月月中,惠氏公司表示,由于配方升级、成本上升,旗下高端产品"启赋"系列将提价10%左右。另据市场价格监测显示,在一些店面,"启赋"产品的价格每罐将从378元上涨到400元以上。据分析,准备涨价的不止惠氏一家。雀巢、雅培等多个“洋奶粉”品牌都在今年陆续推出了价格300元以上的高端产品。例如雀巢今年推出了名为"超级能恩"的奶粉,售价每罐308元;雅培也推出了丹麦进口的"菁智",售价高达每罐470元。


  究竟是什么让“洋奶粉”一涨再涨。成本压力?产品高端?安全系数高?


  数据显示,奶粉的主要原料国际奶源价格从8月份开始呈现下跌趋势,部分配方原料价格也在下跌。华经纵横通过上市公司的财务了解,“洋奶粉”企业平均的毛利率在60%左右,即便在原材料价格微涨的情况下,企业不提高售价也完全可以消化成本的压力。但在国际奶源、配方原材料价格双双下降,奶粉进口税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洋奶粉”却"得寸进尺",价格一涨再涨。消费者期望通过税率下降得到实惠的愿望也变得渺茫了。


  回顾“洋奶粉”每次涨价,除了成本压力这个借口之外,最常说的就是公司换配方进行改良,产品要升级或者是包装要改进,不断的升级换代,抬高了企业的身份。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洋奶粉”看好中国的高端市场,把自己的产品定位在高端市场上,这是一个市场定位策略。通过从产品和价格两个方面来树立较高的市场形象,使自己符合高端市场的定位。而所谓的改良、升级、换代,不过是说辞罢了。


  事实上,“洋奶粉”并不见得就能保证质量。去年以来,“洋奶粉”接二连三被查出问题:韩国每日乳业部分产品被检测出含有福尔马林;雅培等多个"洋品牌"奶粉都曾被曝吃出虫子;美赞臣、雀巢等品牌奶粉曾曝出金属污染、碘超标。不久之前,日本明治乳业公司的奶粉也被检测出放射性物质,雅培再次吃出不明虫子。诸多事件证明,“洋奶粉”的质量并不像中国消费者想象中的那么安全。


  自"三聚氰胺"、"激素门"、"皮革奶"、"质量门"等事件让国产乳制品陷入信任危机,“洋奶粉”便趁机而入,抢占半数的市场份额。华经纵横认为国产奶粉想要重拾消费者信息,需要在三方面下足功夫:


  一、品质保证


  国内奶粉生产企业要使自己的品质达标,这是最基本的标准。另外,在广告公关方面,企业要使自己产品的配方、生产过程,更加透明化,让消费者了解到产品质量是合格、可靠的,适时引入第三方监管,增加消费者对其产品的信心。


  二、优质配方


  国内奶粉企业需从配方上大做文章,研制出适合中国婴儿体质的奶粉,通过切割整合营销进入奶粉行业的蓝色市场。


  三、注重客户关系管理


  通过及时做好跟踪,电话拜访,产品问题解答等一系列售后服务,提升客户对产品的忠诚度。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