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海洋油气开发力挺海洋工程崛起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28  浏览:


  据IEA数据统计,全球已探明但未开发的油气田有50%位于海上,而USGS(美国地质勘局)则预测未来待探明的油气资源中,将有63%来自于海上,其中深海占27%。未来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对油气资源需求依赖度的逐步加强,石油开采走向海洋将是必然趋势。


  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随着经济的复苏,海洋石油开发渐渐恢复到危机前的高景气,各海域石油开发活跃度均有较大回升,海洋石油钻采平台利用率接近80%,总平台数接近700台。

 


  从当前海工设备结构来看,浅海开发仍然占据主导,占比60%。同时从2010年以来的订单来看,深海开采设备比重提升较为显著,进一步验证了未来深海开发加大的趋势。

 


  我国经济发展推动着旺盛的能源需求,近年来能源进口大幅上涨。2010年我国进口原油达2.39亿吨,同比增长17.4%,相关进口金额达到1349亿美元,原油的进口依存度达到了54%。从2011年上半年原油进口数据来看,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突破了55%,给国内能源供应带来了空前的压力,保障维持经济增长的能源供给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国海洋石油资源丰富,近海石油约有240亿吨资源量,14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量。近年来,勘探人员又在南沙海域发现总资源量达320到430亿吨的油气资源。南海被誉为"第二波斯湾",虽然我国坐拥丰富的深海油田资源,但是海上石油开发仍然停在浅海开发为主。随着我国油气资源的自给短缺加剧,走向南海等深海石油开发解决能源需求瓶颈的必由之路。

研究说明:

华经纵横(China Economy Network Consultation Co.,Ltd)致力于产业分析研究,面向宏观产业洞察行业基本面,深入细分行业探索行业投资机会、发现潜在投资价值级企业。

在宏观产业研究上,华经纵横注重真实数据分析、面向厂商构建信息渠道、运用华经纵横产业分析模型、结合市场调研得出中肯的第三方研究观点,主要反映市场现状、趋势、拐点和规律,以及厂商的发展情况。

在细分产业研究上,华经纵横以精湛专业的调研技术、数据库信息技术为根本,形成一套独有的GSPV研究技术体系,深入研究各个细分行业的潜在投资机会,发掘各个细分行业的潜在投资价值级企业。

通过专业研究方法得到的研究结果,旨在供决策参考。


相关分析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