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0年1-12月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6-07  浏览:


  2010年,在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外向型企业恢复增长的带动下,电子信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新增固定资产较多,但新开工项目数增速出现下滑,投资结构出现新的变化。2010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5993亿元,同比增长44.5%,比上年高27个百分点,比工业投资增速高21.7个百分点。截止12月底,全行业形成新增固定资产3345.8亿元,同比增长27.6%。具体数据显示如下:


  2010年,本年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6302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年高21.5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预算内资金同比增长125.2%,占到位资金的0.8%,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同比增长94.3%,占到位资金的15.3%,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利用外资同比下降6.7%,占到位资金的10.2%,比上年下降5.5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同比增长42.7%,占比(70.2%)与上年持平。


  2010年,累计新开工项目4548个,同比增长2.4%,增速低于上年39个百分点,其中移动通信及终端设备、家用视听行业新开工项目增速均低于5%,电子元件、光纤光缆等行业新开工项目下降幅度超过15%。除港澳台企业新开工项目增长38.7%外,内外资企业新开工项目均与上年基本持平。


  主要子行业投资完成情况如下:


  2010年,由于显示技术加快更新换代,国内多条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开始建设,LED行业投资势头迅猛,推动电子器件投资快速增长,全年完成投资1661亿元,同比增长57.5%,增速比上年提高54.7个百分点,其中光电器件、电光源增速达75.5%和67.1%。计算机行业外向度高,受外需回暖影响,企业投资热情大增,全年完成投资575亿元,同比增长101.7%,增速比上年提高96个百分点,其中外部设备和整机投资增长119.3%和89.8%。通信设备行业受电信业投资下滑影响,全年投资增长16.9%,低于上年19.6个百分点。家用视听、电子元件行业投资增速分别由上年-4.1%、3.9%转为增长31.9%和29.8%。电子材料行业投资增速由上年的54.2%降至18%。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