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我国挖掘机市场增长发展态势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1-04  浏览:


  近几年来,我国挖掘机需求旺盛,市场发展迅速。2009年我国挖掘机新机销量超过90000台,销售额超过500亿人民币。2010年,我国挖掘机市场延续了2009年发展势态,在政府加大基础建设、推进城镇化发展等众多利好政策的拉动下,销售量超过了16.5万台,较09年增长了74.5%。2011年1-11月,我国境内26家主要挖掘机制造商累计销售169857台,较去年同比增长11.6%,但自2月份以来,已连续9个月出现下滑。12月份天气转冷,大部分工程施工速度放缓,下游需求不旺,12月份销量难有突破。


  今年第一季度挖掘机行业延续了去年火爆销售增长之态,销量一路攀升。共计销售74576台,实现了同步59.8%的增长;然而到了第二、第三季度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及物价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我国挖掘机市场销量一路下滑。


  我国挖掘机市场未来增长速度放缓,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商业盈利逐步下降,产能扩张速度减缓。我国挖掘机市场面临新的产业调整,加强国内自主品牌创新是企业强势突围的关键。目前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法律法规,强制机动车辆排放指标,禁止超标机动车的销售和使用,我国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法规,为逐步为国际接轨,未来挖掘机产品应以节能减排为开发主题。


  据《2011-2016年中国挖掘机市场调研及投资趋势分析报告》显示,从2010年起,随着经济的日渐复苏,公路建设、房地产建设、铁路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有力地接动了对挖掘机市场的需求,未来挖掘机行业市场看好,随着经济建设的加快递施工项目的增多,挖掘机市场需求也逐年增大,中西部地区及东北地区将是其未来开发重点。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