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通信行业元旦献词:“稳中求进”开新篇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1-04  浏览:


  沐浴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通信业迎来了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新时代。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我国通信业经过艰辛的努力,创造出了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发展业绩,全年收入增长预计达到9.4%,四年来首次超过GDP增幅,为行业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截至2011年11月底,我国3G用户数达到1.19亿,其中TD用户4800万户,3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县城及大部分乡镇;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1.55亿户,中国电信等运营企业启动“宽带中国·城市光网”工程,光纤入户不断提速。通信业转型创新步伐加快,新技术新业务新业态不断涌现,不断满足老百姓的多样化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日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将“稳中求进”定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刚刚闭幕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又提出了“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在传统工业增速逐渐放缓、企业利润增幅趋于走低的形势下,拉动经济增长的重点领域,无疑放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与民生相关产业这新的“三驾马车”上。而信息通信业在“稳增长、促转型”这一总体目标实现过程中,无疑肩负着更加重要的职责,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展望新的一年,信息通信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涉及通信业的多个规划即将于年初密集出台,其中包含多项行业利好政策。最大的利好就是工信部正在积极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一系列配套政策将加速构建新时期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近日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还提出,力争将“宽带中国”作为国家战略写入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这有利于国家从战略层面重新认识宽带在提升国际竞争力、促进国内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将政策和资金重点向信息通信业倾斜。通信业借此可望重获各方助力的可喜发展环境。在2011年的最后一天又喜讯频传: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第二阶段三网融合的试点地区(城市)名单,42个新的城市榜上有名,为三网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三大运营商齐获期盼已久的移动支付牌照,这将使运营企业在这一潜力巨大的商务级市场大显身手。2011年风光无限的移动互联网,将会继续红红火火的发展势头。目前,用户对智能手机的需求量远远超过了预期,特别是随着运营商千元智能手机的推出,智能手机将加速普及,从而为各种新业务的推出提供有利条件。伴随着宽带视频、社交网络、电子商务等新业务新业态的飞速发展,用户流量消费也在呈“爆炸式”增长,在智能管道战略下,运营商将找到新的收入增长点。与此同时,在各地纷纷签约建设“智慧城市”、“无线城市”之后,G2B、G2C类智慧应用也面临快速发展的崭新机遇。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信息通信业既要以自身的平稳较快发展为国民经济“稳中求进”的“稳”作出直接贡献,更要发挥信息技术“倍增器”、“转换器”、“助推器”的作用,加快网络、技术、业务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渗透和普及,以更优质的服务和更丰富的业务,为“稳中求进”的“进”,即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作出更大的贡献。当前,我国工业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重任,“两化”深度融合亟须实现新的突破。信息通信业要确立更加明晰的企业信息化服务战略,从服务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的大局来确立转型创新的主攻方向。要与现代制造技术和生产服务流程更紧密地结合,与数千万计的中小企业、微型企业更广泛地协作,成为支撑生产、经营、商贸活动的基础平台。


  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与日俱增。应该看到,传统话音市场惯性下滑仍在持续。整个市场环境面临内部恶性竞争与外部跨界竞争“双重”夹击的局面,社会舆论压力也越来越大。在新的一年里,通信业对内要就恶性竞争的成因与危害开展系统反思,重新树立良性竞争的行业意识与氛围,按照市场容量和成熟度来制定合理的发展指标,把市场的关注点转移到业务创新和差异化竞争上来;对外要顺应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变革的要求,面向新的产业生态环境实施“二次”转型,重新塑造和巩固自身在ICT产业中的核心竞争力。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今天的通信业已经逐步摆脱传统话音产业的束缚,构建起全球最大、品质一流的信息网络,并哺育着一个可以为各行各业、千家万户提供支撑的大信息服务业。通信人的梦想,正随着宽带网络向学校、医院、企业、家庭和乡村不断延伸,正随着信息的流动在生产、生活、学习、工作各领域加速传递。信息化给生活带来无限美好,通信人也必将拥抱更加灿烂的明天。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