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小钢铁未来行业结构调整情况预测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1-09  浏览:


  “至少两年之内,钢铁行业的严峻形势都不可能改变。”面对钢铁行业效益下滑的窘境,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5日上午表示,未来将加快行业结构调整,消除小钢铁的生存土壤。


  苏波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例行的年度理事会上做出如上表述。


  中钢协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仅提高0.4个百分点,达到49%。行业集中度低,一直被中国官方认为是影响钢铁行业淘汰落后、兼并重组、节能减排、降低成本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钢铁“十二五”规划,2015年行业集中度目标为60%。


  “斩断小钢铁是我们的责任,70多家(中钢协)会员企业竞争够充分。”苏波称,将通过行业准入门槛、取消地方优惠等政策措施,迫使小钢铁退出行业。


  受国际主权债务危机导致整体宏观经济走弱影响,2011年四季度以来,随着钢材价格的回落,钢铁行业利润大幅下滑。中钢协党委书记刘振江表示,钢铁全行业已从微利状态进入亏损。


  中钢协数据显示,2011年10月、11月协会会员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分别仅为0.48%和0.43%。扣除投资收益,2011年11月份当月会员企业净亏损9.2亿元。


  中钢协会长、首钢总经理朱继民指出,造成行业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产能大量释放的同时,下游用钢需求增速下降。


  朱介绍说,中国2011年前三季度累积生产粗钢5.26亿吨,相当于年产粗钢7.03亿吨,比2010年年全年高12%左右。而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则于2011年11月降至49.0%,这是该指数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降至50%一下。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