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三大趋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2-06  浏览:


  “十二五”国家发展纲要把文化产业列为支柱产业,最近中央又提出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这都表明,文化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出现超常规的快速发展。


  未来,文化产业将出现以下主要趋势:


  第一、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将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亮点。


  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整个产业增速加快。2010年,上海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了937.57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占全市GDP增量的5.67%,高于全市的GDP增速。从上海文化创意产业总的概念来看,已经占到上海GDP总量的9.7%,比上年增长15.6%,增速较快。


  二是文化类国资大幅拉动。今年1-10月,上海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了20%,和国资委委管企业的增长差不多,但是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以上。从广告收入情况来看,新媒体广告年增长同比超过将近1倍,媒体广告增长了38%,而平面媒体广告基本上和去年持平,也没有下降。另外增速比较大的领域是演出市场,上海票房收入大幅度增长。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文化演出场所有较大增长。世博演艺中心今年进入了商业运作,基本每周都有较大影响的文化演出;此外,上海文化广场也已投入运作。二是优秀剧目的产出很好。原来演得最好的是“时空之旅天天演”,现在“妈妈咪呀中文版”等深受观众喜爱的新节目不断出现,为利润增长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三是文化产业外延正在扩大,不仅仅是电视、广播,现在特别是跟移动互联网对接之后,发展的领域非常广泛,文化的产业大幅延伸,产业的领域也得到了极大的拓展。


  四是资本市场对文化产业十分认可,可以预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文化企业整体上市。


  第二、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将推动金融、科技、信息、旅游、教育、商业服务等行业的发展,还将带动相关制造业和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文化产业是个大产业,不仅是自身的发展,还将带动很多相关产业的全面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就像上海迪斯尼项目,是一个旅游项目,也是一个文化项目,对上海经济的整体拉动作用非常大,包括商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等。可以说,文化产业的发展,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和拉动作用会越来越大。


  第三、公共文化事业面临大发展。


  公共文化事业是政府投资的文化事业,从上海最近发布的重点文化设施的情况来看,未来中国馆将会改造成为中华艺术宫,未来馆将改建成当代艺术馆,通用汽车馆将改建为儿童艺术剧场,另外还要建一个上海世博纪念馆,这些都是政府投资。其中,光是中华艺术宫面积就是上海美术馆的10倍。这些文化设施的启动,将对上海的商业和其他产业产生很大的影响。


  所以说,“十二五”将是上海文化发展的黄金期,也是文化与其他经济领域互动发展的蜜月期,更是文化推动经济发展的实践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