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国内化工行业将面临的问题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2-09  浏览:


  化工行业研究员指出,虽然2011年三季度以来欧洲债务危机等因素影响了化工产品的需求,从而使得我国化工行业呈现出旺季不旺的状态,但是由于上半年国际原油和国内煤炭价格上涨拉动了石化产品跟涨,从整体情况来看,2011年全年我国化工行业的盈利情况依然向好,化工上市公司业绩大幅预增的数量较多。


  然而,虽然2011年国内化工行业的整体盈利情况积极向好,但是由于现在国内化工行业的投资增长趋势仍然明显,而化工产品的需求增长有限,预计2012年国内化工行业将可能面临供大于求的问题,相关化工企业的盈利能力或将下降。


  2011年国内化工行业的产能扩张速度仍然较快,化工各子行业新开工项目依然较多。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固定计划资产额与新开工项目个数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固定计划资产额同比增长17.6%,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长19.0%。


  而在化工产品的需求方面,因受通胀形势严峻和房地产调控政策趋紧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化工产品需求增长有限;同时货币政策紧缩等因素也使得国内相关化工企业的资金链较为紧张,从而也进一步减少了化工产品的需求。此外,欧洲债务危机蔓延使得国际化工产品需求增长减缓,从而使得我国化工产品的出口需求减少,由此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国内化工产品的需求。


  数据显示,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发展速度较快,进出口贸易也十分活跃。目前,我国大部分基础石化产品都已经实现了出口,并且出口依存度较高。例如,农药、化肥、基础化工原料和部分塑料、橡胶及相关制品等。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