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我国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2-09  浏览:


  2011年,我国林产品贸易逆差达到107亿美元,进口增长36%,出口增长11%。“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贸易逆差格局的出现或许正传递出一个信号,持续动荡的欧美经济、日渐低迷的外需市场、愈演愈烈的贸易壁垒都将是今后中国林产品出口贸易的挑战。


  全年稳定再创新高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林产品贸易进出口出现稳定增长,总值为1190.8亿美元,同比增长23.7%,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出口541.9亿美元,增长11.1%;进口648.9亿美元,增长36.7%。


  分类来看,木家具、纸产品、木制品、胶合板、纤维板等我国重要林产品出口总体保持上升态势,增长势头高于历史同期水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我国出口重要林产品之一,木家具出口增速明显下滑,并拉低了我国林产品整体出口。木片、原木、锯材、纸浆、废纸等5类重要木质原料类商品的进口增势明显,创同期新高。


  欧美经济波及出口


  国家林业局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美国经济复苏进程缓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加剧,由此造成欧美林产品市场需求下降,且贸易摩擦有所增加;同时受国际木材采购政策的影响,如美国《雷斯法案》的影响以及《欧盟木材法案》实施日期的临近,我国林产品贸易出口受阻,特别是美国“双反”调查对我国地板出口造成较大阻碍。因此,从总体上来看,2011年,我国与欧美等传统市场林产品贸易增速放缓。其中,进口保持高速增长,出口则出现下滑,全年我国与美国林产品贸易额为178.8亿美元,增长约23%;与欧盟林产品贸易额为201亿美元,增长约19%;日本灾后重建所需大量建材,推高了我国与日本的林产品贸易额,2011年与日本贸易额为79.1亿美元,增长约19%。


  新兴市场持续发力


  日渐活跃的新兴市场在我国林产品贸易格局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由于内需强劲、外需恢复等因素,经济增长动能强劲。2011年,我国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林产品贸易继续显示较大增长潜力,我国对巴西林产品进出口额为24.2亿美元,增长12%;对印度进出口额10.8亿美元,增长15%;对南非进出口额7.1亿美元,增长61%;对俄罗斯进出口额57.6亿美元,增长52%。


  2011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货物贸易实现稳步增长,随着中国与东盟关税的不断降低和自由贸易政策的逐步落实,贸易形势将持续向好。2011年中国与东盟林产品贸易额为321.3亿美元,增长41%。


  总体增幅或将放缓


  结合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专家分析,未来我国林产品进出口贸易将在重重挑战影响下有所放缓。


  专家认为,从总体上来看,我国林产品贸易发展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将更趋复杂,不确定性和不稳定因素增加。近期,全球经济复苏势头进一步放缓,经济下行风险增大,欧元区经济“二次探底”,主权债务危机仍在蔓延,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国际大宗商品高位波动,很多国家通胀仍然维持高位。外部需求下降与成本上升叠加在一起,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林业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经营困境日益凸显。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进口增速也会有所回调;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增大,房地产调控政策全面加码,以及受同期基数较高等影响,2012年我国林产品进出口总体增速将放缓。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