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高品位磁铁矿精矿的应用现状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2-13  浏览:


  生产直接还原铁


  直接还原法是铁矿石在固体状态下直接还原成金属铁的一种生产过程,其产品称为直接还原铁或海绵铁。利用普通煤、石油或天然气等热源及还原剂直接还原高品位铁精矿,可制取直接还原铁。直接还原铁可用于电炉炼钢以代替废钢,与使用废钢相比有许多优越性,如有害杂质低、质量稳定、来源广泛,是钢铁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直接还原铁还可用作高炉炉料,提高高炉产量,降低焦比;转炉用直接还原铁可代替废钢和铁矿石作冷却剂,冷却效果介于矿石和废钢之间,一般是废钢的1.0—2.0倍,此外可降低钢中P、S、Cu、Zn等含量,有利于提高钢的质量。


  海绵铁球团直接轧制钢材


  高品位铁精矿生产金属化球团,而后可轧制钢材,为钢铁生产开辟了新的途径。这种新工艺不用高炉、转炉,也不用铸锭作业,生产环节少,可大量节省能源,而且投资费用仅为高炉一转炉联合流程的20%一30%。


  制取粉末冶金用铁粉


  高品位铁精矿在粉末冶金中主要是用来生产优质的还原铁粉。还原铁粉是粉末冶金制品必需的大宗基础原料,它在这方面的耗量占还原铁粉总耗量的70%一80%;而汽车制造业是粉末冶金制品的最大用户。目前一辆汽车耗量大约7kg左右;铁粉也是发展高效电焊条制造业的重要原料。此外,铁粉在火焰切割、脱气物料、静电复印、显影剂用载体、人体热敷袋、节能蓄电池、合金添加元素、谷物选种、催化剂等领域的应用。近年来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其耗量呈不断上升趋势。


  进入还原系统的原料越纯,杂质含量就越少,还原铁粉质量就越高。近年来,西欧、北美和13本的还原铁粉80%都是以高品位铁精矿生产的,而我国大多数厂家都是以铁鳞为原料。因此,即使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的还原铁粉,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尚有一定差距。高品位铁精矿和铁鳞都可以作为生产还原铁粉的原料,但前者较后者有明显的优点:


  (1)还原铁粉用的铁鳞必须是低碳沸腾钢的轧钢铁鳞,其来源有限,化学成份不稳定,而高品位铁精矿具有纯度高,杂质含量少,性能稳定等特点。


  (2)高品位铁精矿为选矿深加工产品,粒度较细,因而还原速度快,还原效率高。


  (3)采用高品位铁精矿可省去用铁鳞时所需的破碎、磁选、烘干等原料处理工序。2.4生产磁性材料


  目前,国内外生产永磁铁氧体的主要原料是铁鳞和氧化铁红。铁鳞的成分波动大,给铁氧体的生产带来很大的困难,需经常调整工艺参数,否则难以保证产品性能的稳定,在目前生产条件下,很难生产出高性能的产品。氧化铁红虽纯度高,可生产出较高性能的永磁铁氧体,但由于原料的价格贵,且氧化铁红市场供应量有限,降低产品的成本并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是很困难的。为保证磁性材料性能的提高,降低成本,选择优质廉价的原料是十分必要的。经选矿提纯的高品位铁精矿经湿式细磨(一般磨至2.3μm),再经过浓缩、过滤、烘干即可。采用该方法生产的氧化铁红,能耗较大,活性度较差,但资源丰富,质量稳定,生产成本较低,仍然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由于高品位铁精矿的纯度高、粒度细,在生产永磁铁氧体预烧料中,可以全部或部分代替纯度高的氧化铁红,以降低成本。目前,用高品位铁精矿、碳酸锶或碳酸钡加高岭土等添加剂为原料经细磨,在1200-1300℃高温预烧,可生产出档次较高的磁性材料。用于磁铁氧体生产的高品位铁精矿铁品位不应低于72.00%,Si02不应高于0.40%~0.30%,CaO和Mgo不应超过0.12%,AI203不应超过0.10%。


  合成氨催化剂


  利用Fe203含量大于98%的高品位铁精矿可制备合成氨催化剂。以高品位铁精矿为主体,加入少量A1203、MgO及SiO2等助剂混合,于电炉中熔化、冷却,破碎为小颗粒,装入合成塔,通过氢氮混合气,还原为多孔性a型纯铁。用它作为合成氨催化剂,具有活性高、寿命长、价格低廉等优点。


  其他方面的应用


  高品位铁精矿可直接用来生产电焊条。高品位铁精矿利用流态还原法制取的铁粉,或者用高品位铁精矿生产的海绵铁,经过快速冷凝法制取非平衡材料和铁粉,可以用于环保中的废水处理和食品保鲜等领域。还可用来制取炼钢冷却剂、化工颜料、磁流体、磁介质,用于生产蓄电池等。纯度高的海绵铁,可以作为冶炼特种钢的原料。例如,本溪钢铁冶金研究所已利用高品位铁精矿,生产出超低碳不锈钢,它抗腐蚀性强,可用于化工设备,国产价格与进口价格相比约低40%。


相关预测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