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分析我国矿山机械设备市场管理现状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2-20  浏览:


  根据矿山机械设备的发展数量来看,随着矿山企业在一味追求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忘记了对矿山机械设备的科学合理管理,导致了矿山机械设备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其使用寿命。


  1 矿山机械设备存在隐患较多。现在很多矿山的机电设备老、旧、杂,带病运转,安全设施和保护装置不全,和《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差距较大。很多矿山中老绞车、老的防爆高压开关、未更换的旧阻燃带等数量很多。这些设备中,主提升单线制动,高压开关保护不全,主扇满足不了矿井风量负压的要求,加上长时间的对设备的技术测定不及时,测试手段落后,对存在的问题难以发现,事故隐患很多。


  2 没有发挥机电管理职能部门的作用。我们知道,现在矿山一般都设置了机电管理部门并承担着两种职能:一是机电管理,另一是机电生产。机电管理人员的主要精力放在应付生产上,管理作用没能充分发挥。同时


  一些地方煤矿的机电管理机构大量压缩机电人员,造成管理人员不足,专业组织未能健全,管理网络经常中断,机电职能管理作用淡化。


  3 没有实时进行机电监察的力度。实际上,在专业性很强的机电安全监察中,又由于专业监察人员少,而机电运输系统战线长、范围广,安全监察普遍采用抽查式,监察的随机性大,缺乏全面性和主动性。而现行的执行标准有时又无详细的操作说明,甚至有的还有一定的回旋余地,无十分准确而清晰的界限,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监察过程中有时难以把握。


  4 机电技术力量薄弱。我国的矿山因自然条件差,不安全因素较多,一些技术水平较高的人员不愿进入煤矿企业。加上大部分煤矿认为机电属于辅助性职业,不加重视,不提待遇,造成机电人员思想情绪波动较大,一些技术人才纷纷跳槽,人才极为缺乏,特别是近几年经过资源整合后并入国有集团公司的原地方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