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浅析油漆喷涂相关设备的发展与趋势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4-11  浏览:


  油漆喷涂的主要设备就是喷枪。早期的喷枪要求很简单,就是经过简单的操作,能将油漆喷涂在施工件表面即可,汽车车身表面也是如此。随着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对于喷枪的喷涂效果、喷涂效率以及喷涂质量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喷枪的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而现在,随着社会对环保、节能的重视,油漆喷涂设备的发展有了新的趋势。


  (1)油漆涂装的趋势——绿色、环保


  现代汽车维修对于油漆涂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提高油漆喷涂的传递效率,这样一方面减少漆雾飞溅到空气中的量,使空气更清洁,保护了环境;另一方面,可以减少油漆的消耗,节约了维修企业的成本。而要提高油漆喷涂设备的传递效率,目前技术上的趋势有2方面:一是采用环保省漆高流量低气压雾化技术(HVLP),二是采用省漆高效中压雾化技术(RP)。


  (2)喷枪的性能需求及发展趋势


  为了满足油漆喷涂节能环保的要求,现代油漆喷枪在性能以及喷枪结构设计上满足以下几方面要求。


  ①喷枪的喷幅大而稳定。


  ②经雾化的油漆平均分布在喷幅上。


  ③喷涂出的油漆颗粒大小均匀。


  ④薄的油漆层,例如HS/VHS/UHS油漆。


  ⑤喷涂过程中的过喷区越小越好。


  ⑥配合最新型油漆的面试,研发出最适合的喷嘴。


  ⑦能保证喷涂后的漆膜平滑均匀。


  ⑧应根据人体工程学设计枪体,方便操作,经久耐用。


  ⑩喷枪的调节和设定简单、快捷。


  为了保证喷枪的喷涂效果,目前越来越多的喷枪制造商在喷枪上加装了数字化气压调节装置,更有利于喷涂人员的操作。


  (3)油漆喷涂相关设备的发展趋势


  为了保证油漆喷涂作业的质量以及节能、环保的要求,现代油漆喷涂设备除了对喷枪的性能提出更多要求外,油漆喷涂过程中其他一些相关设备也有了很大的改进。


  ①在更加环保的水性漆涂装系统中,采用了三节过滤器,进一步使压缩空气净化。


  ②在喷漆人员的防护面罩中采用了活性碳过滤器,避免喷漆人员受到油漆污染。


  ③为喷漆人员提供能保护整个头部及呼吸系统的全面式供气面罩。


  ④采用更加环保以及更方便使用的枪壶系统。
 


相关预测

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