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超级电容器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4-16  浏览:


  超级电容器又称双层电容器是一种新型储能装置,具有充电时间短、使用寿命长、温度物性好、节约能源和绿色环保等优点。超级电容器用途广泛,目前主要用于五个方面,包括税控机、数码相机、掌上电脑等微小电流供电的后备电源。


  超级电容自面市以来,全球需求量迅速扩大,已成为化学电源领域内新的产业亮点。该突破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电动车在交通运输中的位置,也将改进风能、太阳能等间歇性能源利用的可能性,在满足人们对能源需求的同时,减少了对石油的依赖。超级电容器在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混合燃料汽车和特殊载重车辆)、电力、铁路、通讯、国防、消费性电子产品等众多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价值和发展潜力,被世界各国广泛关注,行业前景可期。


  超级电容产业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1.超级电容器电阻很小;2超级电容器寿命超长;3.超级电容器安全可靠;4.超级电容器充电快速;5.超级电容储能巨大。


  超级电容器的用途决定了其战略价值,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及产业扶持政策的出台,将大大促进该战略性产品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目前超级电容器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其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未来超级电容器的最主要领域将集中于交通域和智能电网领域,由于其技术壁垒较高,有望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


  据华经纵横发布的《2012年超级电容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超级电容器从诞生到现在,已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微型超级电容器在小型机械设备上得到广泛应用,而大尺寸的超级电容器则多被用于汽车领域和自然能源采集上。